周小川:香港资本市场可从三方面获得发展新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21:43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1日在香港举行的“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资源全球配置的新时代,相信香港能够继续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制度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等新的国际大背景下找准定位,通过高效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更好立足亚洲、面向国际、服务新时代实现再出发。

周小川表示,香港作为亚洲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资本市场配置能力和资源优势的能力在亚洲首屈一指;香港在完善“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体系中将会担任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香港将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会进一步强化,这些条件使香港资本市场能够聚力推进新时代再出发和实现新的战略。

周小川提出,在当前资源全球化配置的背景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进,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深入,香港资本市场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可推动香港经济继续转型升级。他同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经济领域,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更多的体现共同体中的一体化配置,反映的是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方向,维护的是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体系;同时也要应对命运共同体中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各种难题,全球资本市场包括香港都有能力在这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更好服务绿色发展战略。周小川认为,在新时代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经济绿色转型和绿色发展,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资本市场应该充分发挥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积极发行绿色债券,组建碳交易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这也应该是资本市场服务新时代、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内容。中国在绿色发展中还面对着非常艰巨的任务,香港资本市场在支持内地绿色发展方面能做出很多新贡献。

三是服务好科技创新。周小川表示,科技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以信息技术和生物科技为代表的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资本市场应该通过自我改革调整主动服务好、支持好科技创新,港交所做了新的努力和尝试,契合这个发展的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