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投融资观察 | 蚂蚁金服获百亿美元Pre-IPO融资;创新药、区块链受资本热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15:50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创业公司数据,超过1万家投资机构数据,5万条融资数据。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8年5月国内披露的共712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8年5月,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712起投融资事件,活跃度较上月大幅增长。在本月披露的712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551起,烯牛独家探测161起。在早期融资(天使轮/种子轮199起,Pre-A轮/A轮/A+轮共258起)阶段,以企业服务、消费、医疗为主,而后期融资中(B轮及以后的融资共255起)以医疗与企业服务为主。

经烯牛数据分析,本月投融资频次最多的出现在创新药、区块链、少儿编程等领域,创新药领域,区块链、少儿编程领域融资偏早期,融资金额相对较低,创新药领域融资相对靠后期,融资金额较高。

02 Big Deals

1

蚂蚁金服达成100亿美元融资,融资目标获提高至120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以达成100亿美元Pre-IPO融资,投后估值150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GIC 、华平投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淡马锡等。此外,据彭博报道,蚂蚁金服融资目标或提高至120亿美元,将引入中投和其他中国投资者。

据悉,此轮融资为蚂蚁金服上市前最后一轮私募融资,蚂蚁金服希望明后年能够在香港和A股两地同时上市。

此轮融资后,以1500亿美元估值计算,蚂蚁金服已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以这体量上市,蚂蚁金服将为国内二级市场承载能力带来较大考验,同时,二级市场的资金支持则将助力蚂蚁金服进一步开展其全球化金融科技业务。

大搜车8亿美元F轮融资进行中,二手车电商行业进入中后期

5月10日,据 腾讯《一线》消息,二手车电商平台大搜车正在进行8亿美元的F轮融资。F轮融资后,大搜车累计融资额将达到近15亿美元。

2017年下半年以来,二手车电商领域巨额融资不断,行业进入中后期——车好多集团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的8.18亿美元C轮融资;人人车宣布获得高盛集团领投,腾讯、滴滴等跟投3亿美元融资;优信二手车计划赴美上市,融资约8亿美元;大搜车完成对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的并购。

在这些融资背后能看到阿里、腾讯身影,如阿里投资大搜车,腾讯投资车好多、人人车、优信等,市场或将走向阿里、腾讯对峙的局面。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那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79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37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2

04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少儿编程教育:

3

VC观点:

清流资本运营合伙人 张贝妮:编程教育政策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是全球对于K12编程教育本质的理解——编程教育核心不是传授技能,而是培养思维方式。少儿编程教育市场已迎来政策红利与人口红利,尽管少儿编程教育目前仍然属于兴趣教育市场范畴,但未来转换为刚需教育市场已是不可违背的趋势。

初心资本副总裁 王妤庭:美国K12阶段有超过60%的孩子曾接受编程教育,而中国则不到5%。如此的渗透率差异结合新高考的调整——信息技术科目纳入应试,我们认为:在未来,编程教育不仅是新奥数,而是新英语。

烯牛观点

加速增长的市场给儿童编程教育领域玩家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激烈竞争,童程童美等头部团队,大多已完成早期产品开发及单店商业模式验证,进入线上线下同时扩张阶段,留给早期项目的机会窗口已不多。窗口期后行业或将迎来洗牌,有更强获客能力,更好教学体验、口碑的团队有机会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宠物产业:

4

VC观点:

真格基金投资经理 孙璐璐:相较于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的宠物市场仿佛刚刚发芽的小苗,蕴藏着无尽的发展潜力。事实上,中国的宠物市场在过去 5 年以近 2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正是这种“生机勃勃”,让宠物市场成为真格非常关注的领域。

青山资本:根据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变化,中国宠物市场新的机会主要围绕满足崛起的新消费群体对于高质产品、服务体验提升、运营效率提升展开。——宠物食品领域创业企业可从宠物食品的细分领域(零食、湿粮)切入,从而布局宠物食品产业链;宠物医疗领域存在着比较大的后期资本整合机会,早期进入门槛相对比较高。宠物用品领域,在进口替代上,国内品牌有较多的机会,可以从渠道和品牌双向夹击国际品牌,可从细分品类成为龙头企业,从而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销售渠道领域。垂直电商发力不足,青山资本比较看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渠道机会。 

烯牛观点

宠物产品重品质、口碑,宠物服务则注重服务、资源整合能力,模式相对较重,上下游市场都不容易做。行业快速发展,竞争也更多,有扎实基础功、体系化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的创业项目,将更充地分享受宠物行业未来5-10年内的发展红利。

跨境电商:

5

VC观点:

峰瑞资本副总裁 黄海:峰瑞资本长期关注跨境电商,在我们看来,中国企业有天然的成本优势,但容易受制于物流、支付、平台选择的问题。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停滞于扩大 SKU,很难进一步实现精细化运营、建立自有渠道和品牌。而该行业的显著机会包括了面向电商平台的服务提供商,以及直接对接海外消费者的出口企业。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经理 杨露茜:跨境电商市场,如果创业公司能:1、有强大的海外商品组织和货源整合能力;2、强市场,在国内有较好的流量获取和转化能力,比如切中用户痛点,强正品保证,强服务体验售后保证,价格优势等;3、团队有电商基因,有擅长运营和海外供应链管控的人才,有良好的物流清关流程管控能力;4、如果能有良好的地方政府关系;5、有行业格局观和正确的战略模式;6、创始人要有很强的融资能力,这是一种综合实力,是战役胜利的供给保障;最终谁能搞定供应链,搞定流量,最终转化成销售,谁能把握竞争格局,认清自身优缺点,不断调整战略战术,吸引关键人才加入,谁就能在万亿级的市场立足。 

烯牛观点

跨境电商包括出海电商和海淘市场两大块,根据《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中,出口比例已超八成(B2B占大头,B2C比例不断上升),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为2.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交易规模激增,出海电商愈发受关注,Club Factory、执御等出海电商相继获投,跨境、出海相结合已成为一大趋势,存在巨大机会。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