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旗下市场在重要指数重整日运作畅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09:23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5月31日在全球指数编制商MSCI明晟进行重要指数重整时运作畅顺;MSCI明晟首次将A股纳入其部分主要基准指数,并增加香港上市公司在指数中的净权重。 

由于指数重整于6月1开市时生效,使用MSCI明晟指数作为表现指标的机构投资者理应会在5月31日相应调整其投资组合,故此成交量及价格波动幅度增加实属正常。指数供应商一般都定期调整指数以反映相关市场发展。 

受指数重整带动,5月31日香港股票市场交投上升,“沪深港通”交易量也增加。尽管部分香港上市股票成交量大增,特别是临近下午收市时,但总体来说,港交所旗下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全日运作如常,交易公平有序。 

港交所证券市场5月31日成交额为2057亿港元,当中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为962亿港元,占总成交额的46.8%,是2016年推出该时段以来的新高。 

随着MSCI明晟将A股纳入其所有国家世界指数、中国及新兴市场指数,许多追踪这些基准指数的机构投资者5月31日很可能都通过“沪深港通”买入A股,调整相应的投资组合。 

5月31日的“沪股通”及“深股通”买入及卖出成交额合计达346.9亿元人民币,较星期三高57%。该成交额创“沪深港通”2014年11月开通以来单日新高。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MSCI明晟将A股纳入其指数是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这只是一个开始。通过开启和不断完善沪深港通,香港交易所有幸参与促成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港交所将继续与沪深两地   证券交易所及监管机构紧密合作,确保沪深港通机制继续高效平稳运作。 

随着机构投资者为MSCI明晟纳入A股作准备,港交所旗下结算所的特别独立户口开户数目亦大幅上升,户口数目增至上星期五的4800个,较3月增加六成,反映市场已广泛接纳和采用香港交易所这项服务。 

港交所于2015年推出特别独立户口服务,减低机构投资者交收A股时的对手方风险,并让其可继续遵守机构基金的资产分隔及存管规定,使他们能安心参与“沪股通”和“深股通”交易。 

在“沪深港通”下,卖出A股前必须通过前端监控,而通过特别独立户口,投资者不用在卖出前转移A股至其交易经纪也可符合该项规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