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实体经济中坚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9日16:25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吴燕婷)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截至2018年4月底,深圳辖内上市公司年报分析显示,2017年深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盈利质量不断优化,反映深圳地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其中,深圳16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以不到6%的资产总和,贡献了深圳上市公司25%的营业收入和15%的净利润,成为深圳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据统计,深圳共有277家上市公司,较2016年底增加了42家, 276家上市公司(康达尔因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问题暂未公告年报数据)实现营业收入31,901.36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463.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5%,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增长约2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突破3万亿和3千亿大关;剔除金融房地产,252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18%,盈利质量持续提升;同期,全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18%,增速分别提升11和13个百分点,采掘、钢铁、有色等行业复苏,是带动全国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振的主要动力。 

实体经济表现靓丽。统计显示,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深圳非金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4,435.42亿元、786.02亿元,同比增长16%和34%,连续两年净利润增幅提升超过10%,增速较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地区平均高出10个百分点;6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反映深圳地区实体企业增长动力强劲,“脱虚向实”态势进一步确立。 

制造业表现抢眼。数据显示,深圳161家制造业公司不断挖掘转型升级新动能,全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435.42亿元、536.2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达67%,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高出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41家公司收入过百亿元,较2016年增加8家。深圳制造业上市公司以不到6%的资产总和,贡献了25%的营业收入和15%的净利润。 

细分行业分析显示,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上、下游制造业公司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与新经济相关的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业绩接过接力棒,引领制造业快速发展,在2017年净利润分别取得133%和70%的增速。无论从规模、质量还是创新力来看,制造业上市公司都已成为深圳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