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两大措施解决“世界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9日09:29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5月28日,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的分论坛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服务好海量、多元、差异化特征非常鲜明的新三板企业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经过5年实践找到的有效方法就是市场进行分层管理,配套差异化制度安排。

隋强

隋强参与现场交流

隋强表示,新经济企业的出现催生了新的公司治理诉求,包括两地上市的诉求,在某种意义上也改变了现行的融资结构和规模。此外,新经济企业,特别是背后创业资本的蓬勃发展,对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意义上证券市场是融资型市场,现在则逐步向交易、定价市场、财富管理市场转变。举例来说,上世纪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竞争在某种程度就是交易定价的竞争。而最近纽交所推出的直接上市机制带来的思考就是,如何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满足大量私募资本风险管理的需求,又满足退出的需求。

目前新三板现有挂牌企业11300多家,其中70%属于高新技术企业,隋强表示,这些企业海量、多元、差异化特征非常鲜明。如何服务好它们可以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而新三板经过5年的实践,终于找到了一条可以化解这个难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市场进行分层管理,配套差异化制度安排。

资料显示,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状况,新三板自2016年开始对挂牌企业进行分层管理,将相对优质的企业纳入创新层,并每年按相关标准调进调出。根据日前发布的创新层最新名单,今年满足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共计940家。

隋强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继续按照精细化分层的思路匹配差异化制度安排,这包括交易、投资适当性、信息披露以及监管等。

金融街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六届,历届论坛汇集众智,研讨发展,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献良策。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支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