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交易所携手推动沪股通看穿式账户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6日22:0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清)沪港通开闸三年多总体运行平稳,但也出现了一些异常交易甚至跨境操纵的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正携手港交所推动沪股通看穿式账户体系建设,探索完善跨境交易监察模式。

证监会近日公布成功查获一起利用沪港通账户跨境操纵“菲达环保”等股票的典型案件,引发市场关注。这起跨境操纵案件线索由上交所前期发现上报。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25日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6年8月上交所实时监控发现“菲达环保”等股票价格走势时有异常。同时港交所通报称,某投资者在交易“菲达环保”过程中多次出现当日大额买入、次交易日反向卖出的异常情况。

对此,上交所在深入跟踪分析后提请证监会予以调查。

在此之前,上交所曾发现并上报“唐汉博”等人利用沪股通操纵“小商品城”股票线索,经证监会查实后,成为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行政处罚案件。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港通跨境操纵案件线索在较短时间内被发现,得益于沪港两交易所主动全面的交易监察模式与高效畅通的跨境协作机制。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与港交所通力合作,不断探索完善跨境交易监察模式,推动沪股通看穿式账户体系建设。

据了解,去年年底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公告,计划于2018年第三季度推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这一制度要求香港经纪商为其客户编制与该客户特定识别信息配对的客户编码,并在交易申报中附加相关券商客户编码,从而初步实现北上交易投资者身份信息的穿透。

上交所方面表示,上述制度有助于开展更细颗粒度的交易监控分析、拓宽多维度核查分析违法违规线索的渠道,有效提升交易监察能力。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目前上交所正在加紧完成相关监察技术模型开发、业务规则修订、业务流程完善等一系列落地工作。

上交所提醒,沪港通跨境交易并非监管的真空地带和法外之地,广大投资者务必牢固树立合规交易意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