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 | 吸猫、遛狗,空巢人群撑起千亿宠物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10:49分类:行业掘金

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规模达1340亿元,养宠人群年度人均总消费额达到6436元,宠物已成为国人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空巢人群撑起巨大市场

6436元的人均总消费额已达到国内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中位数为11969元),支撑这市场的,是大批受一户制、少子化人口结构影响的空巢老人、空巢青年,以及逐渐崛起的90、00后,宠物的陪伴消解了空巢人群的孤独感。

二胎政策等措施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人口结构,以空巢人群为代表的养宠人群将在未来5-10年内持续增加,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科学饲养观念的普及,提高了养宠人群的消费能力,宠物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放大。

01

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趋势及增速,来源:《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上游宠物食品已初具规模,下游宠物医疗整合提速

宠物产业,可按产业链划分为上游产品市场,及下游服务市场——

02

上游产品市场主要包括养殖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其中,宠物食品2016年销售额达456亿元,已初具规模,年复合增速约30%,是宠物产业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一块。

宠物食品系日常性消费,高频、低客单价,需深耕品质、品牌、渠道,触达消费者并促进持续消费。因起步较晚,国内厂商在研发能力和品牌认知方面弱于国际巨头,但也有本土地利以及线上电商渠道优势,随着产业品质、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厂商有望实现进口替代,享受行业红利。

下游服务市场中,宠物医疗是一大蓝海市场,人均消费和消费占比都低于成熟市场美国,据中信证券测算,2016年,国内宠物年均医疗消费 262.5元,美国则高达582.2元,存在至少一倍增长空间。

目前,国内宠物医疗机构整体小而散,缺少品牌、规模效应,头部宠物医疗机构可通过连锁经营、行业整合,建立区域竞争优势,打造品牌影响力。

通过A股、新三板宠物行业企业运营数据,我们可以间接了解到宠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情况——宠物行业企业营收增速普遍不错,宠物食品行业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且营收基数不低,宠物医疗机构如瑞鹏股份营收增速最高。

03

2017年A股、新三板宠物行业企业运营数据,数据来源:各公司年报

融资偏中早期,宠物医疗是最热领域

2018年以来,烯牛数据已累计收录14个宠物行业融资事件,其中,宠物医疗是最热领域,共有7个相关项目,整体偏中早期,金额相对较大;宠物食品、用品类项目偏早期,金额相对偏小。

04

烯牛观点

宠物产品重品质、口碑,宠物服务则注重服务、资源整合能力,模式相对较重,上下游市场都不容易做。行业快速发展,竞争也更多,有扎实基础功、体系化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的创业项目,将更充地分享受宠物行业未来5-10年内的发展红利。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