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代客泊车到无人自主充电 多个无人驾驶应用有望走向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4日17:43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汽车智能网联化正加速发展,无人驾驶领域的新技术与新模式层出不穷。近日,多家汽车行业研发企业、机构围绕“无人智能代客泊车”“无人化自主充电”“园区无人物流配送”三大应用场景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实车演示。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智能代客泊车是为智慧化城市和社区提供高效运营管理解决方案的合理命题,有望成为智能驾驶领域最早实现落地并转化商业价值的应用场景之一。 

简单来说,它是指车辆到达商场、园区等相对封闭环境或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的还车范围以后,用户可下车,同时只需在手机端下达停车指令,车辆就可自动从下车地点规划行驶路径,开进停车场的指定车位停好;需要取车时,用户也可通过手机端发出指令,一键召车。整个泊/取车过程没有人的参与,是典型的限定范围内低速无人驾驶应用场景。 

上海国际汽车城执行总经理徐健说,无人代客泊车抓住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用户痛点,是目前业界共同看好的智能驾驶场景,因为它既为用车者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为其节约时间,又能大大提升停车场和城市管理的效率,增加停车位的利用率。 

比如禾多科技公司的代客泊车系统HoloParking,运用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和定位能力,给车辆配置自动驾驶技术,驾驶员仅需在固定点交接车辆,即可实现车辆自主寻找车位、停车入库的代客泊车功能。 

再比如欢腾智能公司的网联自动驾驶泊车系统,可实现手机招车,自动泊车。系统可与停车场设施进行通信,自动获取地图和分配车位信息,进行定位和路径规划,自主决策确定行驶路线,适合共享汽车和分时租赁的垂直应用。 

智能驾驶在解放驾驶员人力资源的同时,也为无人车的持续运行能力提出挑战,如何解决无人驾驶条件下的车辆自主充电问题,这一细分应用场景也是各家研发机构争相布局的。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公司研发的自动充电技术集成机器视觉、机器人和物联网,实现车、桩之间的无人化、自动化连接充电,范围大,适应功率区间广,标准兼容性好,便于云平台监控等优点。 

陆盟电子科技公司的EV无线充电系统,则采用了高通专利技术,系统能量传输效率可达90%以上,同时有最高级别的安全防护,包括电磁辐射防护、异物检测、生物侦测保护和定位、通信等功能。 

屿钲新能源的电动小巴无线充电系统可在电动汽车到达一定区域内时对动力电池进行自动充电,且无需额外占地建桩,这一技术已在厦门金旅、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车型上成功实现装车测试。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对高效省力、日益优化的物流配送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也为物流配送领域的智能化、自动化提供了更多可能,可以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市场痛点,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地将包裹从站点和运货车配送至写字楼、社区、园区、校园等地的终端用户手中。 

京东X事业部的无人配送机器人,目的是实现针对城市环境下办公楼、小区等订单集中场所进行批量送货。真机智能公司的六轮驱动的无人配送小车,已实现规模化量产,并陆续在清华大学、中关村智造大街、多个居住小区完成了L4级别10000公里路测。 

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表示,创新技术的发展、迭代速度越来越快,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快速进入现实。近两年,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投资,吸引的资金规模显著增加,汽车产业这种原本比较封闭的行业,随着智能网联化程度的深入,呈现出越来越开放的趋势,成为投资的风口,预计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行业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出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