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规划助推估值 粤泰股份改现金收购碧海银湖

上海证券报2018年05月23日10:21分类:上市公司

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行将出台的背景下,交易对方就所持房地产资产的高估值预期,无形中打乱了粤泰股份原有的资产重组计划。

为补充公司土地储备,粤泰股份原计划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江门市碧海银湖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100%股权。不过,粤泰股份今日公告称,因交易对方中的粤丰源、众汇盈、誉坤投资认为标的公司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属于粤港澳大湾区范围,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出台将有利于标的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但由于本次交易中粤泰股份聘请的评估机构对标的公司的价值判断只是根据其目前的房地产开发状态,未考虑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对标的公司价值的影响,故评估机构对于标的资产预估值与上述交易对方的预期价值存在一定差距,上述交易对方决定不接受粤泰股份发行的股票作为本次交易的对价支付。

在此背景下,粤泰股份称,经公司与相关各方反复协商,最终确定由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变更为现金收购相关资产,终止原资产重组计划,收购比例也由收购碧海银湖100%股权变更为收购其60%股权。

在市场人士看来,相关交易对方不要股份改要“真金白银”,应是想规避持股锁定期以及未来股价波动带来的诸多变数。而对于粤泰股份而言,由发行股份改为现金收购房地产资产,同时不触及重大资产重组,也可一定程度规避潜在的审核变数。

另根据粤泰股份公告,若本次现金收购顺利完成,公司将持有碧海银湖60%股权,关联方江门乐活持有剩余40%股权。粤泰股份称,本次交易可补充上市公司的土地储备,扩张公司业务规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后续的推出,标的公司价值将会得到巨大提升,使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发展中具有先发优势。此外,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实力因此也将进一步提高,且在产业链上的布局更加完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