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资管业务对银行具有重大战略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7:43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麦肯锡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2016年,中国资管市场度过了黄金五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理财更是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5%。但是, 2017年中国“大资管”市场突然急刹车,年增速下滑到8%以内。麦肯锡预计,至2025年,传统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之下将下滑18%,资本收益率将因此下降30%。此外,非银机构不断崛起蚕食市场蛋糕。 

麦肯锡认为,大资管时代对银行来说也可能孕育着最好的机会。首先,个人和机构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需求仍然强劲。麦肯锡预计,至2021年,中国个人财富将达到15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居民非现金和存款的金融资产配置占比将不断提升,从目前的51%左右提升到56%以上;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在加速成长,过去五年其管理资产增速也达到了20%以上。不仅如此,根据国际经验,银行凭借其强大的客户资源、完整的账户体系和一体化的业务能力,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优势明显。放眼全球,银行系资管占据全球前20大资管机构排行榜的半壁江山,并在全球前20大私人银行排行榜上占据17个席位。提前引领转型的国内银行将很可能继续成为未来中国“大资管”和“大财富”市场的主导力量。此外,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也为银行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中国金融行业咨询负责人曲向军指出,“银行资管业务对于银行具有重大战略价值。资产管理是典型的高投入高回报业务,以国际领先的银行系资管公司为例,其资管业务的成本收入比一般都超过70%,主要投入集中在投研团队和科技建设。但是,国内银行对资管部门的投入普遍不足,对比国内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员工基本都在400人以上,而中国多数银行资产管理部只有几十人,亟待加大投入。在资管新规下,未来两年中国银行资管业务的关键是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要做到这点,银行必须尽快落实 ‘七个转型’,即向全市场主动管理转型,向净值化产品转型,零售推动和机构直销两手抓向协同营销转型,向资管子公司转型,向市场化人才机制转型,向独立资管风控体系转型,以及向智能资管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