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年报》: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领域应用取得较快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4:34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余伟婷、钱贺进)日前,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专业团队会同业内专家共同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下称《年报》)在苏州发布。《年报》显示,人工智能正在重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体系,在医疗影像领域的商业化取得较快进展。

AI+医疗即智能医疗,主要是通过人工智能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涉及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对医疗的正向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让机器能够代替医生完成部分工作,让医疗资源更多的接触到用户;第二,能够提高机构、医生的工作效率,降低医疗成本;第三,能够通过发现、更好管理疾病。

目前,人工智能已在医疗影像、医疗机器人、远程问诊、药物挖掘等领域逐渐开展探索与应用。

《年报》显示,医疗影像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商业化最快的应用。一方面,因为影像数据在所有医疗数据中标准化程度最高;另一方面,医学影像在现代医学、生物工程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推进下,已成为与外科、内科并列的三大治疗手段。通过高端的医学影像设备,许多重大疾病可以在病变早期发现,不仅可以提高治愈机会而且控制了医疗费用。

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领域应用的准确度、诊断效率和覆盖病种数量都不断取得突破,相关国内外前沿研究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Reaseach and Markets的数据显示,全球医疗影像设备在2013年达到302亿美元,预计2020年达到接近500亿元的规模,2010—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7%,而我国约占12%的市场。基于医疗影像的人工智能产品应用才刚刚开始,未来有望渗透到医疗影像设备和影像服务市场,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度,应用空间较大。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