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年报》:智能投顾成为当下“AI+金融”应用发展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4:33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余伟婷、钱贺进)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随着技术产品的快速迭代,正不断融入各行各业。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专业团队会同业内专家共同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下称《年报》)在苏州发布。《年报》显示,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应用场景丰富广泛,智能投顾是“AI+金融”当下的应用发展重点。

AI+金融即智能金融,本质上是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人工智能使金融账户的安全问题得到一定解决,同时强计算能力也弥补了人类在建立投资组合时的不足。

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智能投顾、智能量化交易、智能客服、金融搜索引擎、身份验证和征信、风控等。人工智能领域在金融行业比较成熟的应用主要有智能投顾、智能量化交易与智能客服,主要采用的方法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计算机视觉等。

《年报》认为,智能投顾是当下AI+金融的应用发展重点。智能投顾降低了投资的门槛,较低的费率以及边际服务成本无限趋近于零,拥有较高的专业化程度以及无视人性缺点的策略执行力。较传统投资顾问相比,智能投顾服务流程更加简化,理财服务更加专业化也更加有效率。

智能投顾应用前景良好,已受到国内外多数主流智能投顾公司青睐。以著名的美国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为例,该公司借助机器与量化技术,为经过调查问卷评估的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资产投资组合建议。2015年1月,其管理资产仅为18.3亿美元,2015—2016年Wealthfront管理资金规模增长将近64%。截至2016年2月底,Wealthfront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近30亿美元。

《年报》认为,未来,个性化定制服务将成为智能投顾的主要发展趋势,智能投顾业务形态有望迈向“管家式个人财富中心”。人工智能将为每一位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资产管理投资方案,并提供自动化的投资管理服务最大化投资回报。随着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出现,智能投顾市场将快速扩张。根据MyPrivateBanking预测,到2020年,全球智能投顾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将达1.6万亿美元,2016—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将达113%。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