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创业板?丨宁德时代IPO破多项纪录 上市进入倒计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6:05分类:新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宁德时代上市脚步越来越近了。在上周五获得IPO批文之后,5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招股意向书等多个公告,这家“独角兽”公司上市进程正式进入倒计时。

宁德时代上市或连破纪录 募资额缩水过半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定于5月29日网上路演,30日启动网上和网下申购,6月1日发布中签结果。

本次公司拟公开发行股份为2.17亿股,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后总股本为21.72亿股。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52亿股,占发行总量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6517.3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纪录的24天闪电过会之后,宁德时代上市或还将打破多项纪录。

有推算显示,宁德时代此次IPO募资规模不超过56.54亿元,与此前其预披露的131亿元相比大幅缩水,幅度超过50%,不过这一规模依然打破了创业板募资纪录。资料显示,此前创业板最大IPO募资金额为碧水源的25.53亿元。

宁德时代募集资金用途 来源:深交所网站

宁德时代募集资金用途 来源:深交所网站

此外,市场分析认为,宁德时代上市后市值很可能超越现在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温氏股份。截至5月22日收盘,温氏股份总市值达到1297.64亿元。

不过,宁德时代也在公告中进行了多项风险提示,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风险、市场需求波动风险、以及发行人成长性风险等。公告中说明,从2015年到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29.18亿元和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0.05%。但发行人未来的成长仍受行业环境、市场需求、企业研发和管理等内外部因素综合影响。如果未来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市场拓展未能达到预期,公司将面临业绩增速下滑或不能持续增长的风险。

宁德时代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一览 来源:深交所网站

宁德时代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一览 来源:深交所网站

马云、郭台铭身影现身股东名单 还有谁将受益?

作为一家“独角兽”公司,宁德时代上市红利不可谓不丰厚,分析认为,从持股股东到产业链,多方有望受益。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的控股股东是瑞庭投资,瑞庭投资直接持有其29.23%的股份,而瑞庭投资又由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曾毓群持有100%股权。

股东方面,不乏熟悉的身影出没,比如马云、郭台铭等。资料显示,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达1.18%;鸿海集团子公司富泰华去年3月亦以10亿元的代价获得宁德时代1.18%的股权。

此外,长安汽车以斥资5.19亿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宁德时代;上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还有中国平安、联想集团、华西股份、苏宁易购、泛海控股、华谊兄弟、水晶光电等上市公司也纷纷现身股东榜单。股东1股东2

宁德时代发行前后股本情况(部分) 来源:深交所网站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宁德时代上市后,上述公司将率先受益。另外,公司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独角兽”,登陆A股市场后,将加速扩张产能,其供应链上相关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国海证券研报同样指出,科技“独角兽”加速上市,有望激发鲶鱼效应,提升市场资金对科技板块的关注度。尤其机构将加大对创新型的科技公司的研究,提升对科技板块的配置,将对科技板块形成利好。

根据深交所公告、中证报、证券日报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