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丨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落地4个月表现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09:35分类:三板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丨新三板市场一周回顾2018/5/14-2018/5/18

一、市场行情

截至5月18日,新三板成指收于1043.61点,本周下跌0.31%;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873.60点,本周下跌0.68%,新三板做市指数继续阴跌,无触底迹象。

01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二、挂牌、摘牌与转板

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342家,其中,做市转让1282家,集合竞价10060家;创新层挂牌企业1260家,基础层挂牌企业10082家;总股本6562.50亿股,流通股本3489.73亿股。根据Choice数据库统计,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企业15家,新增总股本44299.60万股,新增流通股本5078.79万股。

本周新增挂牌企业

02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新三板摘牌企业18家,其中,南京证券为转板摘牌,ST天智因违规担保和信披原因被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其他均为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03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本周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发审会,为海容冷链(830822.OC)。

新三板挂牌企业本周IPO进程

04

数据来源:证监会、Choice,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三、市场定增

本周共有19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新增发股票共计13598.47万股,预计募集资金共计6.02亿元,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中科水生(430159.OC),计划通过发行1500万股来募集1.2亿元资金。本周共有3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定增,发行股份36001.80万股,募资总额为14.56亿元。

05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6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四、市场交易

本周共有1225家挂牌公司完成交易,其中做市转让企业622家,集合竞价企业603家。从成交情况看,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44132.20万股,成交金额174011.99万元。其中做市转让企业和集合竞价企业分别成交12287.48万股和31844.72万股;对应成交金额分别51857.29万元和122154.71万元。

本周新三板市场交易情况

07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08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五、市场并购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共发生6起并购案例,其中实施完成2起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围海股份并购千年设计,交易金额为14.29亿元。

09

数据来源:Choice,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整理

六、重大事件回顾

1. 新三板分层大戏开幕 企业大浪淘沙留精华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5月16日,新三板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分层大戏,928家企业从万家挂牌公司中脱颖而出,有望进入更高标准的创新层。

自2016年以来,创新层选拔已经迎来第三届。但和第一届时,媒体兴奋地熬夜守候名单出炉相比,这一次名单发布却未能占据媒体头条,市场对创新层的热情降温不少。

“说实话我们对于是否选择进入创新层还在纠结中,短期来看利好政策的靴子迟迟不能落地,交易活跃度和融资便利性不太可能有大幅提升,而创新层新增的工作量和各方面的要求肯定增加不少,这却是实打实的潜在成本。”首次进入创新层名单的互联网营销公司灵狐科技(835663.OC)董秘吴晓斐告诉第一财经。

“我们要紧锣密鼓地再分析一下,不排除主动放弃的可能,最终会选择一条对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路径。”她表示。

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一样都是股权转让市场,不过新三板尚不能连续竞价交易,并且设置了500万元金融资产的投资者门槛限制。制度曾计划,通过新三板内部分层,在高层级实施类似A股的交易制度。

去年12月,股转公司发布了最终版的《分层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但仍未能明确创新层比基础层有哪些差异化的制度优势。

与此同时,《办法》提高了对创新层企业信息披露的要求,要求像上市公司一样,披露季度报告和业绩预告,并且依照上市公司的会计准则进行审计。

新能源汽车厂商长城华冠(833581.OC)董秘王立新对第一财经表示,创新层企业也是非上市公司,还处在成长发展的阶段。如果信息披露要求过细,可能在商业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比如融了多少钱,烧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前几名业务伙伴的业务总金额等等都是向社会公开的,行业竞争对手可以清楚分析而其自身可能却无需披露同等内容。”王立新告诉记者,“在承担信息披露成本之外,创新层目前更多是荣誉性的称号,我们还是对精选层有所期待。”

多位创新层初选名单中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同一家企业,在创新层的估值并没有比基础层企业拥有溢价,投资者不会因为企业在创新层而更加青睐。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第一财经表示,“整体来看,创新层的市盈率约为18倍,基础层在17倍,只差一点点,没有反映出两个板块的差异,说明定价有一些失灵。”

由于创新层的吸引力下降,“冲创新层”的现象也有所减少。由于创新层第三套指标没有财务要求,一些企业曾为了进入创新层而招募6家做市商,并且操纵做市市值。不过,在今年的初选名单中,通过做市标准新晋创新层的企业只有4家。

去年底,股转公司还曾发文,要求挂牌公司不得操纵合格投资者人数,将不定期抽查不合格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公布的初选名单中,有804家公司是原本就在创新层的,124家来自基础层,总共928家企业比去年的创新层名单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数量下滑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因为创新层设置了股东人数、融资的条件,但近期市场整体情况不好,企业很可能融不到资,就进不了创新层。”一家金融机构新三板分析师告诉记者。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监管本来希望先把创新层做到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再从创新层中分出更高标准的精选层。此次取消创新层企业维持在层内的财务要求,也是防止创新层出现波动的问题。

他认为,新三板改革没有按照预设的推进路线,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创新层还没建好,市场就已经失去信心。创新层规模大幅下降可能会令监管者想办法先把创新层做精。

股转公司在周三发布的评论中表示,“今年创新层公司家数较去年虽有所减少,但整体质量明显提升,达到了分层制度改革的预期目标……全国股转公司将对分层情况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研究优化分层制度,进一步实现差异化制度安排的各项改革措施。”

从监管者关注的财务和公众化水平两大指标看,新晋创新层企业的公司平均营收和平均净利润分别达4.5亿元和2287万元,较2017年新晋创新层公司分别高出52%和61%。

此外,今年创新层公司的平均股东人数、平均合格投资者人数分别达169人和133人,较去年分别上升了63人和43人。新一届创新层企业最近12个月的平均成交量和市值也显著高于去年的入围企业。

股转公司认为,这反映出创新层公司具有更高的市场认可度,起到了通过市场分层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

“有463家公司连续三年都在创新层,归母净利润均值达4389万元,总市值平均9.5亿元,远超创新层整体水平,它们属于三好学生。”诸海滨告诉记者,本来创新层调整,医药行业受益明显,而文娱行业调出企业较多。

2.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落地4个月表现盘点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消息,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正式推出分层、交易和信披的“新三板改革组合三拳”,今年1月15日改革后的交易制度正式实施,本周二正好落地满4个月。

回顾这4个月,新三板二级市场的4个表现:

做市指数每况日下:做市指数899002在2017年12月22日为987.87点,今年1月15日为972.35点,4月19日盘中跌破900点,5月16日收盘874.56点,而且还暂时看不到止跌的迹象。

市场交易越发冷清:全市场11300多家挂牌企业总市值4万多亿,在2017年12月27日和28日两交易日受“改革组合三拳”的利好影响,当日总成交金额连续创纪录地突破20亿大关,但元旦之后又回落到8亿元以下,特别是今年春节后基本在5亿以下,进入4月后更是徘徊在4亿以下,新三板流动性困境非但没缓解反而更差了。

个股单价屡破底线:2018年2月22日基础做市企业ST光慧(834564)停牌十个月后复牌,以1.16开盘,盘中最低成交价竟然探至0.01这个最低极限价,当天最终收盘价0.23元,跌幅80.51%。4月17日复牌的基础层做市企业宣爱智能430196,开盘5分钟总共才成交17000股,价格就从停牌前的1.09元直接被砸到0.04元,最大跌幅96.33%。

盘后协议成交高于做市和集合竞价:推出盘后协议转让三个月来,基本每个交易日的盘后协议转让成交总额都高于盘中做市转让和盘中集合竞价两者之和。据统计资料显示,自从盘后协议落地以来,盘后协议转让成交的总金额占整个新三板市场交易总额的比例超过67%。

同时我认为,新交易制度改革落地4个月有五大积极方面:

一是集合竞价让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逐渐回归“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本源;

二是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一起,让新三板二级市场价格逐渐回归公允性;

三是集合竞价和做市尾盘15分钟均价为收盘价的新规让股价操纵成本更高更难;

四是集合竞价让众多原协议转让的中介股老千股等市值维持股的价格迅速回归真实,保护了更多的对新三板交易不熟的投资者;

五是盘后协议转让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做市交易无法进行大宗交易的致命弱点,也回避了原协议转让“手拉手”交易产生的乌龙。

但也存在着两大明显不足:

一是创新层全天集合竞价交易五次,基础层全天集合竞价交易一次,在交易连续性上有明显不足;

二是在当前二级市场流动性困境面前,集合竞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投资者的交易欲望以及成交的可能性。

个人六大改进建议:

一是希望管理层能站在交易者角度,给券商规定一个统一的新三板交易功能块,为投资者交易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集合竞价行情显示有待改进,建议新三板的集合竞价股票,不管一栏三栏只要一有报价就应当跳出盘面反映出来,而不像现在的只有点开单个股票才能看到;

三是关闭现在集合竞价行情显示中的虚拟涨跌幅的显示;

四是希望交易软件中15:30所显示的盘后协议大宗价格和数量必须按笔分开,同时必须显示真实的大宗交易价格,而不是现在的用收盘价来显示,因为大宗价格往往与收盘有较大出入,以免造成市场误解;

五是有些股票有时候会在15:30显示当天大宗,但有些股票有时候却不会,同一只股票也出现昨天显示而今天不显示的情况;

六是股转官网原来市场数据中交易行情一栏,是用于及时显示协议转让交易双方营业部信息的,希望能够用来继续显示集合竞价成交双方的相关信息,方便投资者查询和了解,这也是本周我在股转信息部关于官网改进五大建议的一条。

本月下旬,继交易和信披后的最后一项,分层改革也即将落地,将真正检验“改革三拳组合”的成色。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新三板信息服务提供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