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要守住底线不能“迁就”服务对象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22日08:59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已经“收官”。统计显示,其中有超120家上市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年报“非标”审计意见。

笔者认为,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对不达标的上市公司出具“非标”意见,是执业过程必须坚守的底线。如果为了“迁就”所服务的上市公司,明知故犯,成为上市公司财务舞弊造假的帮凶,那么,对于这类中介机构和相关的从业人员必须予以严惩。

从现有市场制度来看,中介机构的尽职核查,对于投资者了解企业情况,保证市场稳定健康有序运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同时,证监会对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也说得非常明白:看门人。离开了独立审计和评估机构“看门人”的重要作用,就不会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也就不会有持续稳定和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为了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引导他们树立合规意识,提升执业水平,证监会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工作方针,始终把证券中介机构作为监管执法的重点对象,在持续开展日常监管、核查检查的同时,严厉查处相关违法失职行为,督促证券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据证监会去年年底的通报,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28家证券中介机构立案调查,涉及证券公司7家、会计师事务所9家、资产评估机构7家、律师事务所5家。新增立案案件38件,较前两年增长一倍。

同时,针对执业程序“走过场”、执业报告“量身定做”等5类典型违法行为,证监会于2016年5月份专门部署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查处6家审计、评估机构,形成有效震慑。两年来,证监会共对22家证券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有些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因严重违法违规被顶格处罚,个别中介机构因屡犯多次被罚,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责令限期整改,个别从业人员因违法违规情节严重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证券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是解决公众公司和公众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制度安排,直接关系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正常运行。笔者认为,监管层严厉查处相关违法失职行为,督促证券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有助于中介机构更规范地执业,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进而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加真实的数据,让投资者做出更为准确的投资。

可以预期的是,监管层对于中介机构等市场各方的监管会越来越严,对于那些违规者的处罚会越来越重。这也再次对中介机构提了个醒,就是在执业过程中,决不能迁就服务对象,而是要发表客观、准确的报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