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储第四批液化天然气(LNG)罐箱运抵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7:1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一艘载着20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的货船抵达中国上海港码头,这是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储)利用LNG罐箱运输模式从加拿大、澳大利亚进口的第四批LNG。

据介绍,中国国储是国内首个使用LNG罐箱运输贸易模式的企业。当前国内广泛使用“大型LNG运输船+大型LNG接收站”运输模式进口液化天然气,但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投资量大且门槛较高。中国国储采用LNG罐箱运输,机动灵活。罐箱运输不受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的限制,无需新建或租用LNG专用运输船,也无需建设专用LNG码头。罐箱运输模式可直接利用现有的集装箱码头完成卸货,再通过铁路、内河等运输方式将液化天然气直接送达终端用户,实现LNG资源快速分拨,大幅降低LNG的贸易成本。

中国国储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期间,中国国储利用LNG罐式集装箱、LNG运输船等方式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累计进口量约为10万吨。

2018年,中国国储还将继续提升和强化LNG罐箱运输和贸易,大力发展LNG进口业务,积极布局,开辟上游气源和LNG领域应用,贯通产业链条,并利用LNG罐式集装箱为用户提供新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

中国国储计划在未来拥有1500个LNG罐式集装箱,实现全年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达50万吨的目标。此外,中国国储将以新加坡为中心,建设LNG中心,并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发挥LNG小型化灵活机动、效率高的特点,使LNG罐箱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中国国储还将配合东南亚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创新LNG综合应用,开展海上油改气业务,为船舶加注LNG,气化马六甲海峡和东南亚地区。(钟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