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开闸、养老金入市 指数基金发展迎来风口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9日14:2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随着国内FOF正式开闸,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兴起,养老金长期资金入市可期,都为指数基金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海外成熟市场中,在主动权益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大发展之后,指数基金迎来蓬勃发展期,指数基金市场占比逐年走高。

作为全球指数投资的开创者,美国先锋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在天弘基金举办的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指数投资具有相对可预测、低成本、多元化投资等优势。据晨星数据统计,自1976年到2016年来,指数基金为投资者累计节省投资成本1530亿美元。事实证明,低成本指数化投资是较为成功的长期投资策略,其表现要比大部分跨市场和跨资产类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更优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低成本投资的好处,被动投资在过去十年呈现爆炸式发展,其中美国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已超过总市场基金规模的35%。

作为指数基金中的一种,ETF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飞速发展。贝莱德安硕董事总经理Geir Espeskog认为,ETF兼具股票和基金的优势和特色,是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具有多元化投资、流动性高、节省费用及其他成本、透明度高并且交易便捷等多重好处。据贝莱德统计,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全球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产管理规模达4.8万亿美元。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中指出,用户理财需求主要有两种:一是追求本金安全,在此基础上获得一定的利息,对收益期待不高;二是追求权益投资回报,通过承担风险来获取超额收益。天弘基金通过在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等产品的布局,已经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此外,他认为,指数基金的发展顺应了客户行为在线化的趋势,产品相对简单清晰,且该类产品费用较低,可降低客户的投资成本,从而提高收益。另外,指数产品可衍生和搭载多样化服务,为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培养客户的权益投资“财商”。 

据介绍,天弘基金早在2015年开始就布局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目前囊括了17只指数基金,涵盖市场上主流的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与其他指数型基金相比,容易宝板块内指数基金具有费率低、内部转换交易效率更高等特点。根据此前发布的《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4日,容易宝已得到506万用户的青睐。另据2017年年报统计,截至2017年末,天弘沪深300持有人户数高达176万户,高居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列;天弘创业板A和天弘中证500持有人户数分别超42万和31万,同样跻身被动指数型基金前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