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政策、资本、人才齐发力,创新药成新“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1:08分类:行业掘金

近年来,随着鼓励创新药研发的政策持续出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注册审评提速,海归人才回国创业(如百济神州、贝达药业),大众对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视加大,创新药领域逐渐成为资本市场新风口,投资、并购不断。

千亿美元大市场,市场潜力远未开发

医药行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戚戚相关,在消费升级、老龄化、二胎政策等多重因素促进下,更是加速发展——据WIND数据,2018年3月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收入同比增长15.80%(2017年3月11.00%),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2.50%(2017年3月13.40%)。

其中,创新药作为国内医药行业一大组成部分,市场潜力远未被开发——据IMS统计,2015年全球创新药市场规模近6000亿美元,中国占据市场不足100亿美元,占比仅略超1%,国内仿制药占比达到96%,上市的创新药也多为Me-too药物,缺乏首创药物。

政策推动创新,CFDA注册审评提速

为改变国内创新药市场的颓势,政府机构不断改革,发布政策吹风,推动创新。

2015年以来,临床数据自查等系列药品审评注册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等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加速创新药企优胜劣汰,更通过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将倒逼国内药企创新,创新药行业迎来加速发展期。

▼创新药领域相关政策盘点

l  2015年7月,CFDA发布《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的公告》。

l  2015年7月,CFDA发布《征求加快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问题的若干政策意见公告》。

l  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

l  2016年2月,CFDA发布《关于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

l  2016年3月,CFDA发布《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方案》。

l  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

l  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

l  2017年4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有关意见建议的通知》。

l  2017年5月,CFDA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加快新药医疗器械上市审评审批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

l  2017年5月,CFDA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改革临床试验管理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

l  2017年8月,CFDA发布《关于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l  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

l  2017年10月,CFDA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稿)》。

l  2018年4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

行业发展提速,融资、并购不断

政策鼓励药企创新转型,大型药企如恒瑞医药等逐步加重研发投入,小型研发药企更是全力投入创新药,行业发展提速。

创新药研发外包企业药明康德成功上市,并被市场推崇热炒,自上市以来涨幅已达到180.56%,更是在侧面印证市场的火热。

在这新“风口”中,资本锦上添花,融资、并购不断,2018年,烯牛数据已收录的一级市场创新药领域投资事件已达35件。

000.

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将是国内创新药全面发展的时期,鼓励、支持创新药的政策、医保制度将逐步落地;更多优质创新企业将显现,并逐渐成长;大型药厂对创新药企的并购或将更为频繁,也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多退出手段。

在审核提速、药品进口关税降低、技术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立足国内庞大医药市场,创新药企业需更好地适应新药政审评环境,研发更适合国内市场、高质量的创新药,减轻患者负担,增加其用药选择。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