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2018财年扭亏为盈 互联网医疗的春天来了?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8日10:21分类:港股

记者 张 敏 

5月16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2018财年业绩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财年内,阿里健康实现收入24.43亿元,毛利约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2%和248.7%。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健康的公告显示,公司亏损额同比大幅缩减47.7%至1.09亿元,公司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利润达到800万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阿里健康表示,营业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主要由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快速成长所致。“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续改善将有助于未来大力投资与医疗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加大在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以及个人健康管理等前瞻性创新性业务的投入和布局”。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健康5月17日涨幅达26.13%,收于5.6港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互联网医疗备受市场关注。在此之前,互联网医疗企业平安好医生成功赴港上市、微医宣布完成5亿美元规模的Pre-IPO轮融资,此次阿里健康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扭亏,是否意味着互联网医疗春天的到来?

三项业务实现增长

阿里健康的财报显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包括自营健康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服务、追溯服务、创新健康相关服务及其他。其中公司自营健康产品销售收入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分别达到人民币21.49亿元及1.71亿元,同比实现高速增长,分别为增长585.1%及324.1%。此外,创新健康相关服务及其他实现收入9807.9万元,同比增长296.3%。公司的追溯服务业务收入实现2435.3万元,同比出现下滑,为74.7%。

具体来看,阿里健康的自营健康产品销售包括自主经营的B2C业务与B2B集采分销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自营店(阿里健康大药房、阿里健康海外旗舰店、阿里健康旗舰店)的商品SKU已超过4.6万个,线上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500万。

在追溯服务板块,已经有超过7500家企业与公司签署协议,入驻“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其中入驻的药品生产企业数量达到2865家,超过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80%。

从支出来看,阿里健康2018财年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2.01亿元,同比增长77.8%。对此,阿里健康介绍,此乃由于公司为打造用户心智,提升用户黏性而增加了市场推广活动,同时,本集团加大了销售运营职能人员和在线医药咨询服务人员方面的投入。

不计短期效益布局

今年以来,互联网医疗再度引发市场的关注。李克强总理4月11日考察上海华山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通过互联网视频连线,远在青海、云南、新疆的病人在当地医院就能得到上海杰出医生的远程诊疗。4月12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不仅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更多群众分享到优质医疗资源。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等。

阿里健康的互联网医疗进展情况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阿里健康介绍,公司在广州成立了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目前,阿里健康通过接入淘宝、天猫、支付宝、钉钉、UC、优酷等阿里系APP,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将自身的医药健康商品和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无缝地提供给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使用,从而获得高速增长的稳定用户群体。

截至报告期末,与公司签约提供医药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已近23000人,上述专业人士以分期轮班方式为用户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日均咨询量已超过5万次;此外,公司还积极搭建个人健康管理平台,基于用户授权的线上线下个人健康数据自动分析,生成个人健康档案和健康指数。目前已授权开通手机淘宝上个人健康管理工具——“我的健康”的活跃用户已达2800万。阿里健康疫苗服务平台已覆盖百城千家疫苗接种点,宣教覆盖近2亿人。

此外,公司还积极与政府、医院、科研院校等外部机构合作,开拓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智慧医疗模式。

阿里健康表示,公司将持续布局投入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以及个人健康管理领域的动作,不计短期效益,持续夯实行业领跑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