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CEO于敦德:利用目的地业务助推业绩提升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7日09:35分类:美股

记者 刘斯会 

在线旅游行业暗潮涌动,有新的加入者如美团点评发布旅行独立品牌美团旅行,另有原先的参与者选择抱团取暖,如去年12月份同程艺龙合并,面对今年的行业新变局,作为OTA第一梯队的途牛旅游网又该如何突围呢?

5月15日,途牛在北京发布了其新的业务计划:将在今年复制出发地能力到目的地,全面拓展目的地服务网络。途牛CEO于敦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途牛首次实现单季盈利,并且全年亏损额度收窄与公司提前布局的线下门店等业务有关,“2018年此前的业务布局将继续利好途牛业绩,而眼下开始的目的地网络服务将对公司明年业绩产生助推力。”

记者从途牛方面获悉,今年途牛的打法为:全面拓展目的地服务网络。此外,途牛还对外发布了“全球合伙人招募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途牛自2016年开始建设和布局自营地接社以提供目的地服务。2017年年底,随往地接社已增至11家;预计到2018年年底,随往地接社将覆盖国内主要区域性目的地,总数达到30家。

截至目前,途牛线下自营门市数量达到220家,覆盖420个出发城市,全球范围内合作的供应商超过1.65万家,累计服务出游人次超过8640万,客户满意度达到93%。

“目前,途牛的老客户占比大概在60%左右,目的地直营业务对途牛的复购率起到了不少的作用。” 于敦德表示,途牛的目的地服务主要对消费者需求量比较大,但却仍是空白的一些领域来进行弥补,“今年,途牛将把目的地服务作为构建公司新的发展战略。”

事实上,光说业务,不谈业绩似乎没落到实处,《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几大OTA如携程、去哪儿等交出的成绩单来看,营收以及盈利均有提升,换句话说,这是否意味着,OTA企业大肆烧钱抢占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行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向“下半场”。

从途牛的业绩方面来看,好转也非常明显,去年途牛交出了上市来首次单季度盈利,以及2017年全年亏损额度大幅度收窄的成绩单。

对此,于敦德表示,今年途牛业绩好转的驱动力则来自于去年铺垫的业务基础,如线上营销,门店开设,企业渠道拓展等等,“去年的业务投入在今年开始发挥作用。今年我们在目的地做的铺垫和建设,会在明年和后年发挥出作用来。” 于敦德强调,目的地服务无论是对于公司毛利率提升,还是对于在明年、后年客户的服务能力的加强,都有非常大的促进。

似乎是为验证上述信心,《证券日报》了解到,今年1月12日,途牛董事会宣布公司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会回购最高不超过1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这已经是途牛短期内的第二次回购计划。

对此,于敦德回应称,“二次回购的逻辑是,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表明自己的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