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落选”MSCI指数或因去年重组停牌超50天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7日09:2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春莲

A股234家公司入选首批MSCI新兴市场指数,让整个资本市场兴奋起来。

从入选名单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其中,煤炭行业仅有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陕西煤业三家煤企“入摩”,但“煤老大”中国神华却不幸“落选”。

业内人士表示,MSCI要求成份股有80%的可交易频率,停牌时间不能超过50天,但中国神华2017年因为重组一事停牌64个交易日,或是这个原因导致其此次未“入摩”。

仅三家煤企“入摩”

5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公司)公布了半年度指数审查结果,同时披露了6月1日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A股个股名单,共234只股票。

这意味着234只个股,将于6月1日起被纳入由全球12万亿美元资产跟踪的MSCI指数体系中。

此消息一出,资本市场颇为兴奋。

据了解,MSCI选取标准包括规模(市值)、长期短期交易量、交叉持股情况和流通股数量。由MSCI先划分行业,再从行业中选择股票,这样保证了指数组合中各行业都有相对固定比例的股票,使得指数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

被纳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分行业来看,属于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20家、3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属于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选的个股以大市值蓝筹股为主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建筑等不少央企都被选入了此次名单。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陕西煤业三家煤企“入摩”,但“煤老大”中国神华却没有入选。

Wind数据显示,海外新兴市场加入MSCI后,近70%的概率会取得正收益,加入后一年的平均收益达26.9%,同时A股将享受纳入MSCI后带来的增量资金涌入,对于之后的表现带来正向推动作用。

广发证券预计,纳入MSCI指数后,6月1日前后或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的海外资金。

神华或因停牌超50天“落选”

中国神华作为煤企龙头,盈利能力一直位居上市煤企榜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30家煤企2017年共实现净利润891亿元。其中,中国神华的赚钱能力依旧惊人,以450亿元的净利润占据了上市煤企的半壁江山。

既是大蓝筹股,又是煤企中的佼佼者,中国神华为何没有入选MSCI指数?有不少投资者对此持有疑问。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SCI指数要求成份股有80%的可交易频率,也就是一年大概需要250个交易日,停牌时间不能超过50天,这是MSCI在选择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时的标准。

据报道,MSCI发布意见征询,提议一旦某只证券的停牌时间达到50天的门槛,不论停牌理由为何,都应将其剔除,其中包括等待公司事件进展的股票。同时建议每日监控持续停牌的中国股票,并在停牌时间达到50个交易日后,给予2个交易日的提前通知,随后将其剔除。

对此,沈萌指出:“中国神华在去年因为重组一事有连续停牌。”

回顾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始于去年的那场万亿元重组至今仍让资本市场印象深刻。

2017年6月2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直到2017年9月1日,中国神华复牌宣布与国电电力进行重组,停牌时间为64个交易日,超过了50个交易日。

沈萌认为,如果不再次出现长时间停牌事件,下次MSCI指数评选,以中国神华的资质,入选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