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闯关IPO添新案例 穿透和清理“三类股东”成关键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7日09:15分类:三板

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企业携带“三类股东”(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和基金产品)闯关IPO成功再添新案例,5月15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了两家企业,其中包括携带“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容冷链)。再次验证和坐实携带透明“三类股东”对新三板企业闯关IPO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当日发审委会议对海容冷链提出询问的问题包括“三类股东”,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现有“三类股东”是否符合现行金融监管的有关要求,同时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三类股东”的穿透核查与披露情况。

海容冷链堪称经典案例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5月1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容冷链是新三板“三类股东”企业的一个经典案例,“三类股东”穿透核查难度高于此前的案例,该公司此前摘牌的原因可能就是处理“三类股东”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海容冷链是较早申请主板IPO的新三板企业,但由于其“三类股东”问题,其上会一度受阻,导致其从2015年11月份停牌至今。根据海容冷链2017年12月份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股东存在多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占比4.825%。其中就含有九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

安信证券新三板团队分析称,海容冷链在目前新三板IPO排队企业中最早申报,是新三板第三家携带“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公司。与其他企业不同,海容冷链排队期间一直在新三板持续挂牌,但是在今年3月份摘牌,市场一度对此认为可能和清理“三类股东”有关。

除了上述发审委会议询问“三类股东”问题侧面获得证实以外,作为“三类股东”之一,九泰基金的说法也得到了印证。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高端制造组负责人李仕强5月15日表示,“海容冷链能够成功IPO过会主要是因为解决了产品期限及存在分级和多层嵌套的情况,九泰产业投资部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展期解决了产品续存期的问题,而通过整改使得产品符合了监管对三类股东的要求,这些因素对于此次成功IPO过会来说至关重要。”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停牌期间,九泰基金帮助海容冷链推进穿透核查等工作。李仕强坦言,“穿透工作的难度较大,涉及人数众多,九泰基金尽全力配合企业完成了这项重要工作。

“穿透+清理”实现透明

安信证券新三板团队认为海容冷链采用了“穿透+清理”双管齐下的策略,所以才得以闯关成功。

彭海认为,从对市场的影响层面来看,海容冷链这一案例,首先再一次验证“三类股东”对于企业申请IPO并不是实质性障碍,其次海容冷链可以作为一个经典案例,对于带有“三类股东”申请IPO的优质公司可以提供处理方法,最后从实质上来说,“三类股东”还是要执行严格穿透。

在此之前,有携带“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折戟IPO,部分企业选择主动清理“三类股东”,但由于时间和资金成本过高,清理回购“三类股东”也有无疾而终的现象,以至于有企业退出IPO排队。

今年以来,除海容冷链之外,另有文灿股份、芯能科技携带“三类股东”成功过会。但李仕强认为,尽管文灿股份和海容冷链虽然都是含有“三类股东”的企业,但海容冷链“三类股东”情况更为复杂。

李仕强认为,与文灿股份比较,海容冷链 “三类股东”情况更为复杂,“三类股东”的穿透比例接近100%。九泰基金从投前、投中、投后始终贯穿该企业IPO的整个过程,陪伴企业经历了新三板停牌申报IPO、审核排队、“三类股东”核查穿透最终过会的全过程,树立了新三板市场价值投资的典范。

此外,4月18日,新三板企业芯能科技成为文灿股份之后,又一家携带“三类股东”过会的新三板公司。据悉,对于“三类股东”的处理,芯能科技采取两种处理方式:对于持股占比较大的,进行清理;持股占比较小的,进行穿透。

三个成功案例显示,“穿透+清理”是携带“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闯关IPO的根本所在。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比喻:“第一步需要穿透,第二步不能实现穿透的需要企业主动清理,这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总体来说,夹带透明‘三类股东’闯关IPO没有任何障碍。”

“实际上,对于‘三类股东’问题,也是在今年年初曙光初现。”李仕强表示。

今年1月12日,证监会明确了新三板企业申请IPO“三类股东”问题的审核政策。

随着“三类股东”企业IPO案例逐渐增多,市场态度及处理方法渐趋成熟。彭海表示,“只要执行严格穿透,在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也不用完全回避此类资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