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经济运行平稳 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5日20:24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业内专家认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由于近期规范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等原因,需求端指标增速出现一定的回落。

4月份经济供给端和需求端走势分化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莫尼塔研报认为,上述数据说明4月份经济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从供给端看,4月份工业增加值,以及此前公布的发电量等数据都表现较好;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然而,业内专家表示,从投资的具体指标看,需求端的表现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而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比1-2月份回落高达3.1个百分点,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控制。

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4.8%,比1-3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

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速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认为,去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一方面和去年的高基数相关,去年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接近20%的高增速;另一方面也和近期采取的规范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等措施相关。

房地产和进出口保持总体平稳 

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刘爱华介绍,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1-4月份增速比一季度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属于正常波动。从目前情况看,经过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领域总体平稳。

莫尼塔研报认为,由于土地购置费是滞后计入的,所以房地产投资的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也有一定的滞后性,没有充分反应现在的实际情况。有关房地产投资走势,仍需关注后续金融对地产的支持,以及供地的情况。

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2%,上月为下降2.5%。

刘爱华表示,从4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中美贸易磋商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对未来经济的影响,由于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瑞银研报认为,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10%大幅降至2017年的1.4%,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额仅约1500亿美元。预计美方提高关税对中国出口和国内经济的直接影响非常小,可能对GDP的下拉作用不到0.1个百分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