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晨冰:A股入摩在即,北上资金会买什么?

新华网2018年05月15日17:15分类:大盘解析

中国A股纳入MSCI的脚步日益临近,可以说已经进入倒计时。在A股入摩之前,其实已经有不少外资开始先期卡位了,特别是在A股下跌的过程中,外资却在不断地逢低买入。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大门的不断打开,外资在中国A股市场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跟踪外资动向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已经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以去年股价翻倍的美的集团为例,美的集团去年北上资金的资金流情况见图1,外资持有美的集团的持股数量占比从年初的2%多一点到年底的9.6%,持股比例几乎翻了5倍,如果大家再对比一下美的集团去年的走势,就会发现外资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美的集团股价的幕后推手。长期追踪外资动向也确实能够把握住赚钱的机会。

01

图1:美的集团去年北上资金的资金流情况图

通常情况下,我们观察外资动向会通过在上市公司公布的季报、年报中的前十大股东里面搜寻QFII的身影来实现。然而,季报、半年报相隔周期太长,会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实时跟踪外资的资金流。因此,退而求其次,选择跟踪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的动向就成为间接追踪外资动向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当然,北上资金并不全部代表外资属性的资金,这其中也会有国家队、一些国内机构或个人在境外的资金参与其中,但是总体来看外资还是占据主导的地位,这也就具备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那么,北上资金在国内A股近期3-4个月的调整过程中到底有何动作?从图2、图3中不难看出,北上资金在大盘调整的时候呈现出不断买入的状态,其中自3月下旬开始累计净买入金额的斜率明显陡峭了不少,尤其是在大盘大幅回落的时候外资选择继续加仓买入,同时从目前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情况看,北上资金坚决抄底的策略还算是成功的。

将近三个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的行业板块做排序,也不难发现表现最好的医药生物板块背后也有北上资金的身影(见表1)。生物医药板块自今年2月上旬以来累计升幅接近20%,食品饮料板块升幅7.5%,银行板块下跌4.6%,非银金融板块升幅0.4%,电子板块升幅8.4%。从北上资金配置金融板块的情况看,近4个月下来外资在这个板块上并没有赚什么钱,不过他们是在去年就开始买上来的,利润还是比较厚的,对金融板块的配置可能更多是一种被动型的配置,毕竟金融板块在A股中市值占比是最大的。

02

图2: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

03

图3:深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

000

表1:沪深港通行业(申万一级行业)持仓排行情况(近三个月)

04

图4:红框是北上资金加仓买入食品饮料板块的区域

05

图5:红框是北上资金加仓买入生物医药板块的区域

可能会有人产生疑问,同为大白马的家用电器板块为何没有进入前五的排名,这主要是因为格力电器拖了后腿,北上资金在格力电器大跌之前就开始减持格力,但是却加仓了美的集团。

06

图6:北上资金自4月中旬开始加仓美的集团

07

图7:北上资金减持格力电器

那么,北上资金的选股方式是否有规律可循?外资是否就喜欢买低PE的股票?答案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但还是可以总结一些共性的特点:

第一,北上资金偏爱行业龙头,这也与巴菲特的选股标准非常契合。

第二,北上资金偏爱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产业,比如在金融板块里面更偏爱保险而不是银行,起码从中国平安去年的业绩表现看确实可以碾压国内的各大银行。

第三,北上资金偏爱大消费,这里面不仅包括了食品饮料,也包含了比如医药、家居、家电、汽车、旅游等板块,说明外资是看好中国的消费升级。具体板块涉及食品饮料、金融、医药生物、电子、建筑材料、传媒、汽车等板块。

作者:师晨冰 高级注册黄金投资分析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高管培训中心课程教授,全国黄金投资分析师竞赛裁判组副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资格考试命题专家,曾任国投投资公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邮基金子公司)投资总监。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