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200多名集邮党,海容冷链成功过会!

犀牛之星2018年05月15日17:12分类:新股

三类股东不再是IPO障碍。在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问题的核查要点后,已接连有企业通过摘牌清理、穿透核查以及非交易过户的形式,处理“三类”问题,从而成功拿到A股的船票。

IPO企业所提供的三类股东解决思路,正以“蝴蝶效应”般的魔力,慢慢传导至整个IPO市场。与此同时,也在悄然间扭转持续困扰拟IPO企业的“三类股东”僵局。

5月15日,据投行人士透露,受困于三类股东问题的海容冷链(830822)首发获通过。而在此之前,已有文灿股份(832154)、芯能科技(833677)带着“三类股东”成功过会。

200多名集邮党的狂欢

海容冷链于2015年4月8日进入IPO辅导阶段,辅导机构为国金证券。2015年11月,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从2015年排队IPO至今日上会,海容冷链等待时间近两年半之久,而这一切都归咎于“三类股东”和股东超过200人问题的困扰。

2014年7月1日,海容冷链登陆新三板,挂牌初,公司股东户数仅有18名。2014年年底变更为做市转让后,海容冷链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停牌前,公司股东户数已增加至276户。

挂牌期间,海容冷链实施完成两次增发融资,募资总额约1.55亿元,新增了17名股东。在此期间,就有多家新三板资管计划、集合信托集合等“三类股东”涌入,其中包括国寿安保-国保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1号(鼎锋资产)、九泰基金-新三板分级2号资产管理计划。

据海容冷链2017年12月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三类股东”国寿安保基金-银河证券-国寿安保-国保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位列其第十大股东,持股138.5万股,占比2.31%。

2018年1月,证监会明确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审核要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三类股东”不能为拟IPO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二是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三是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投资主体,要求存在这种情况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四是要求“三类股东”对其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之后,海容冷链发布拟摘牌公告,并于2018年3月5日终止新三板挂牌。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容冷链选择摘牌是因为企业无法完成三类股东的穿透核查。

今日,海容冷链成功过会,这意味着公司三类股东问题已处理妥当,而陪伴近两年半时间的200多名集邮党也将收获满满。

蒙牛、伊利都是它客户

此次首发上市,海容冷链拟公开发行股份2000万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所投资项目主要包括年产50万台冷链终端设备、年产10万台超低温冷链设备和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

犀牛之星(ipo3.com)自选股显示,海容冷链主要从事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以销售商用冷冻展示柜为主,该类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38%、68.65%、70.22%及73.54%。

业绩方面,也满足最新IPO监管标准。2014-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3亿元、8.65亿元、8.44亿元、5.97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为4710万元、1.2亿元、1.23亿元和8660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515162833

海容冷链业绩情况

目前,海容冷链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冷饮行业,因冷冻饮品的终端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导致客户采购并投放商用冷冻展示柜也呈现一定的季节性。通常每年的上半年和年底为公司商用冷冻展示柜的产销旺季,7-10月进入销售和生产的淡季。

公司主要客户多数为行业内知名的优秀公司,包括联合利华、雀巢、伊利、蒙牛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中前五名客户合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是43.74%、42.96%、36.48%和50.28%。占比较大。

海容冷链也坦言,公司有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虽然公司整体保持了主要客户的稳定,但如果出现主要客户变动,则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衍生多种解决路径处理三类股东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海容冷链的成功过会,对于三类股东问题的处理同样是极具参考意义的。

今年3月13日,文灿股份(832154)IPO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这是首家携带三类股东成功闯关IPO的新三板公司。

文灿股份的成功过会,极大的振兴了新三板企业IPO的信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文灿股份的过会预示着证监会开始释放一个明确信号,就是对三类股东的研究有了初步的结论,那就是不构成上市障碍,今后三类股东会变成瑕疵。

但是,文灿股份顺利通关的背后,有其特殊性。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表示:“文灿股份能过会有其必然性,一是过硬的业绩,二是三类股东的全穿透,但也有其偶然性,目前看还只是个案,未必表明未来含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IPO就一片坦途了。”

在此之后,芯能科技(833677)于4月17日闯关IPO,成为继文灿股份(832154)之后,第二家带着“三类股东”过会的新三板企业。

不同于前者的是,芯能科技采取清理和穿透两种方式处理了“三类股东”问题。当然,由于芯能科技三类股东占比都非常小,因而处理上问题也并不大。

对比而言,此次过会的海容冷链,存在“三类股东”数量较多以及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因而通过摘牌清理的方式也成为最佳的解决路径。

事实上,采取这种方式处理三类股东问题的并非个例。博拉网络(834484)和聚利科技(430162)都是摘牌后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随后通过工商登记转让的方式进行“三类股东”的清理。

而最早尝试摘牌这一路径的,则要追溯至金丹科技(832821)。2017年6月26日,金丹科技宣布摘牌计划引起市场关注,随后明德生物(430591)也宣布摘牌。只不过,最终只有后者成功过会。

就在上周,亿童文教(430223)5月8日公告表示,鉴于公司正在筹划创业板上市事宜,为满足上市审核要求,公司拟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三类股东进行整改规范,同时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在三类股东问题上,从最初的迷茫、无解到证监会明确核查要点,从障碍到瑕疵,进而逐渐衍生出摘牌清理、穿透核查以及非交易过户等多种解决路径。不得不说,这给许多受困于三类股东问题的拟IPO企业,提供了相当丰富的操作手法。

那么,海容冷链过会之后,谁又会成为下一个幸运儿呢?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本文内容为犀牛之星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