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机集团丢掉“包袱”直追智能制造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14日10:51分类:上市公司

一边拥有世界独创领先的i5智能机床核心技术,引领制造业分享经济的新潮流,一边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与对手赛跑。机制不活、造血乏力带来的企业病,令我国数控机床的龙头企业沈阳机床集团(以下简称“沈机集团”)在技术突破后一度深陷市场煎熬。

创新助推突围,改革迎来新生。去年以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指导支持下,沈机集团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性改革举措,加速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打通智能制造数据墙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成为全球产业升级的新动力、新赛场。

近日,沈机集团联手腾讯云合作打造工业云平台,在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AI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结算等方面,探索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智能制造已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实现智能制造首先必须要打通数据墙,让工业母机成为智能母机,”沈阳机床集团文化部部长黎先东告诉记者,“沈机集团依托自主研发的i5技术,开拓出智能升级的新路径。”

走进沈机集团的智能制造体验车间,一面巨大的isesol工业云平台显示屏上,实时跃动着1万多台i5智能机床运行数据。

去年11月,沈机集团发布了全球首个面向工业领域的运动控制智能平台系统i5 OS,提供分享式研发应用服务。同时,基于i5技术,沈机集团已与神州数码、光大金控合作成立了智能云科公司,探索智能制造的社会化协同服务。

智能云科总经理朱志浩告诉记者:“除了i5智能机床,isesol工业云平台希望接入更多领域的智能装备,打造功能强大的云端智能工厂。”

改革发力恢复造血功能

地处辽东大山深处的辽宁省凤城市,集聚了500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但因技术设备落后,产业升级遇到了瓶颈。最近,沈机集团与凤城市达成合作协作,联合打造东北首个“5D智造谷”,计划投放2000余台i5智能机床,提供机床融资租赁、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

“5D智造谷”是沈机近两年推出的新商业模式,旨在为区域产业升级提供“拎包即住”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订单接踵而来,但我们不敢放手接,”沈机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企业遇到的一个致命问题是,资金流趋紧,创新竞争力严重不足:“壳企业”、“大集体”、“三供一业”(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等各大“失血点”,吞噬了大量制造利润;高负债、高杠杆的模式严重制约了融资能力;机制不活、负担沉重等老问题也阻碍了新动能发力。

对此,一场以“止血、输血、造血”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综合性改革在沈机集团全面推进。

2017年11月,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沈阳机床厂的综合改革方案,支持沈机集团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成为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的样板。

2017年12月,沈机集团完成一期债转股67.51亿元,初步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同时,沈机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银租赁等有关机构在金融方面对沈机集团给予了有力支持。

通过统筹运用盘活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增发、市场化债转股、银行信贷等多种手段,沈机集团的企业资本及负债结构得到了优化。目前,沈机集团的12户辅助企业已完成处置,一批“壳企业”、集体企业已经销号。

新生之路任重道远

4月14日,上市公司沈机股份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扭亏为盈”。据记者了解,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2017年沈机股份已成功“摘帽”,今年3月1日,沈机股份撤销了*ST退市风险警示,开始恢复资本市场融资能力。

“自主创新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数控系统的市场垄断,我们至少减少了上万套法那克数控系统的采购,”沈机集团战略规划部部长任大鹏告诉记者,企业改革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新生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就像一个刚实施大手术的病人,还需要一个强本固体的恢复过程。”

目前,沈机集团以发展高端智能机床制造为核心,通过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加快技术创新等措施,进一步精干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加快i5智能机床等优质产业发展,布局智能制造、国际化经营、双创产业等三大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据沈机股份市场部总经理马少妍介绍,企业已与江苏、浙江等地签订了10个智能制造谷建设协议,其中5个项目已落地启动。未来几年,沈机股份计划布局25个智造谷,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开辟新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