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登中心与中债估值中心合作共促贷款公允价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09:36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11日,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信贷资产价格指标与服务合作备忘录》。此次银登中心与估值中心达成的合作,将估值定价向信贷资产流转市场领域作了重大拓展,将会促进贷款二级市场公允价格形成,助力利率市场改革的深化。

我国是以银行支持实体经济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发展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的意义深远,自2013年试点以来在实践中进行了逐步探索,此时引入第三方估值定价体系,有利于促进信贷资产流转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是信贷资产流转业务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据介绍,在国际上,信贷资产流转与资产证券化都是商业银行调整资产负债表、盘活表内存量的两种方式,二者并行不悖、互相补充。2017年美国贷款流转市场全年交易规模相当于美国对公贷款总量的12%,贷款二级市场换手率在存续期内最多能达到20次以上。其中第三方估值定价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投资人实现逐日盯市、风险计量和会计记账提供了重要参考。

有专家指出,如果信贷资产流转能够按照公允价值定价,对于提升贷款流转市场的流动性,建立贷款一二级市场的价格传导机制,推动贷款流转市场的未来发展作用十分重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