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集合竞价巨量双向报单的分析和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10:09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今天再次写写我观察到的新三板集合竞价巨量双向报单,在2月26日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艺高胆大,新三板集合竞价巨量双向报单之剖析”的文章,专门剖析了在集合竞价条件下,报单不可撤消时间段,买卖双方同时挂出几十万股巨量的双向报单,而且最终都真实成交的现象。

我在文章中指出,这些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都应当属于艺高胆大之人的挂单行为,通过现象看本质,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

第一,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如果不是在不可撤消时间内出现,由于可以随时撤单,所以很有可能是诱骗投资者上当的假单,必须是在正式集合前5分钟内的报单,才是不可撤的报单,才是真实的买卖意愿报单;

第二,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在不可撤消时间内出现,可能是双方对交易规则不熟悉,不知道这种巨量交易可以通过盘后协议转让进行大宗交易,所以导致出现在集合竞价的盘面中,这种单子最容易被第三方盯上,价格高时买单被劫卖了,价格低时卖单被劫买了;

第三,另一种可能是交易双方知道外部无流通盘,就敢挂高于正常市价的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因为高价买单无法劫卖,同时欢迎第三方劫买高价卖单。但这种外部无流通盘情况,是不敢挂低于正常市价的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因为低价卖单会被劫走;

第四,还有最后一种可能,就是中性的报单,交易双方挂出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挂单者欢迎外部的任何第三方自由地选择是买或者卖,是选择买、卖还是观望就全靠投资者自己权衡把握,这种情况也曾经多次出现在还未推出盘后协议的做市交易票的盘中高价大额交易中。

之前的文章,我主要是就现象进行原因分析,并未探讨是否是投资机会,近期我观察到的两支巨量双向报单票的成交及价格变化,让我一直在思考,这种情况是否为一种新三板的新型投资机会。

先看第一支股票,华粤安871304,基础层集合竞价,其从4月3日至4月24日期间,共8个交易日,在集合竞价期间分别同时以2元挂出8万股至105万股不同的买卖双向报单,并直至尾盘集合成交。

挂单数量之大(总共成交400万股),持续交易日之长(总共8个交易日),确实让我很震惊。在这期间我曾犹豫几次是否买点,2元的价格、0.34元的每股净利、仅仅5个股东,也确实让我心动过。但涂布白板纸的生产及销售的主要业务,却让我迟迟下不了决心买,所以还是决定放弃。

然而三天之后的交易却让我这个吃瓜群众大跌眼镜,其从4月27日至5月10日期间,也是共8个交易日,该股集合竞价期间分别同时以5元挂出10万股至40万股不同的买单,并直至尾盘集合成交,目前已累计成交225万股。傻傻的我每天看着高价大额的主动买单,惊呼看不懂,几天之内价格涨幅150%,已经不是艺高胆大能形容了。

无独有偶,汉密顿83417基础层集合竞价,在本周五5月11日,以4.8的价格买卖双向同时挂出1497000股的巨单,整整持续了一天直至尾盘集合成交。同时该股在之前的5月3日和7日,已经通过集合竞价以同样的价格分别成交了2059000和499000股。

大家可能认为这并不奇怪,但时间再往前倒退2个月,2月28日该股曾经以3.5的价格买卖双向同时挂出1829600股的巨单,整整持续了一天直至尾盘集合成交。当天我也发现了该股,2016年3.5的定增价,2016年年报业绩0.3元,2017年半年报亏损0.1元,2017年二级市场持续3.5的交易,这些都让我犹豫不决最终放弃。

个人认为更主要的是因为对企业不了解,特别是在当前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困境下,确实不敢轻易下决心。同时也是因为新三板没流动性,自己也没流动性了,手上的股票越来越多,可资金越来越有限,所以更不能轻易去赌一个决定。

今天我写的这两支股票,挂出巨量双向集合竞价报单的原因可能就是我上面写的第二种分析如果这种股票情形,不知道盘后协议转让或者嫌盘后协议转让复杂而不愿意盘后大宗交易,同时外部流通盘较少,外部人又感觉市场价格表面有点偏高,知情的内部人又不劫盘,所以才敢先在盘中集合竞价完成低价的巨量交易。

放在2015和2016年,我可能会毫不犹豫地下至少是买一部分,时过境迁,胆量限制了我的想象。不过下次再出现这样的机会,我可能会由谨慎保守转为试探性买入。

个人认为,当前的新三板二级市场再难,也是经常出现一些大小不等的机会和个股,我们只是缺乏发现机会的眼睛和下定决心的理由。

本网刊登本文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