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之后 天津一汽要靠“骏派”重回市场主流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4日10:56分类:上市公司

坚守过去,还是重新出发?每当企业走过一个历史阶段,这个问题便无法回避。

对于昔日车市佼佼者的天津一汽来说,给出的答案是后者。

事实上,这家经历无数风雨的车企老兵正在用自我革新的勇气来换取再一次的出发。而它觉醒的意义,不仅仅是带来自我品牌的重焕新生,更是承载了外界对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一次希冀。  

卸下历史包袱“夏利”停产“骏派”接棒

近日,天津一汽将曾红极一时的夏利品牌雪藏停产,也引来外界猜测纷纷,甚至有说法质疑这是天津一汽亏损的无奈行为。事实上,尽管天津一汽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挫折,但夏利停产确是企业断腕求生的勇敢之举。

在最近的一次媒体会上,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志平诚恳地对外表示,“夏利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品牌,但消费者对“夏利”的传统印象,导致我们在改变其品牌印记的过程中出现了困难。所以,我们选择将其放置一段时间。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阶段性,也有它的有限性,一个企业在一个阶段在各方面投入的资源肯定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会集中精力优先做好骏派品牌。”

虽然唏嘘,却也是希望。这意味着一代人的梦想之车成为了历史,崭新的“骏派时代”已拉开帷幕。而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一家老牌汽车企业不回避现实的深刻反思。

“骏驰计划“效果初显一季度销量翻倍

早在2017年上海车展,天津一汽就确定了发展方向和产品转型战略,推出“骏驰计划”。根据计划,2017年-2020年,天津一汽将推出10余款新车,涵盖轿车、SUV、跨界旅行车、新能源车等不同车型。同时还将通过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营销变革四个维度的全力以赴,助推天津一汽重回国内家用汽车市场的主流赛道。

这一计划被视为沉寂多年的天津一汽的复兴计划,天津一汽以一种自我革新的姿态,在品牌重塑方面重新起步。

让外界惊喜的是,这一计划实施仅一年,市场就给予了积极的反馈。2017年12月份,天津一汽销量为3868台,同比增长60.5%;2018年一季度,骏派品牌累计销量达6715辆,同比增加126%,净利润大增16%,“骏驰计划”效果初显。

一年6款新车2018迎来产品爆发

随着“骏驰计划”的全面推进,2018年天津一汽还将迎来产品爆发年。

3月份,A级轿车骏派A50已全国上市;接下来5月17日骏派CX65、第三季度骏派D80也将陆续上市,年底还有三款新能源车型完成。

其中骏派CX65作为天津一汽首款跨界旅行车,同时兼具了传统旅行车与SUV的多种优势,其高颜值、多功能、有科技、讲调性的车型亮点,完全符合当下潮人胃口。而骏派D80更是无惧红海厮杀,以领先的外观、动力、安全和科技性,吹响了天津一汽进击主流A级SUV市场的号角。

一年6款新车,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津一汽用这样的速度和力度在证明,转型升级之路已然开启。

合力攻坚助推天津一汽品牌向上

除了产品推新外,天津一汽在技术端、质量端、营销端也齐齐发力,共同助推品牌开启向上之路。

产品造型上,天津一汽与国际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的IDG展开合作,主力车型符合全球审美且一脉相承;技术上,采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搭载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辅助,回归主流水准;营销上,“1+1+X”的网络模式打通了线上线下,传统4S店、商圈店和互联销售形成了立体的营销模式,也刷新了骏派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一汽与京东金融的战略合作就是以金融信贷为突破口,在互联网销售方面实现的重大突破。双方的强强联合,不仅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线上购车模式,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低的购车门槛和更高的信誉背书。

一家有30年硬实力的车企觉醒,无论是对消费来说,还是对整个自主品牌而言,都是值得期待的。希望天津一汽在这轮消费升级中能稳抓市场需求,更聚焦于年轻消费者,早日实现企业复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