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金融衍生工具数量将会巨大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4日10:20分类:市场动态

“我相信中国未来无论是资产管理行业还是基金行业都会诞生世界级的公司,中国迟早会取代日本和新加坡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金融衍生工具的量一定会非常巨大”,永赢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李永兴的履职经历来看,他在200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担任过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以及基金经理。2015年下半年加入九泰基金,担任投资总监。2017年6月份加入永赢基金。

目前,永盈基金由宁波银行控股,宁波银行已经拥有固收业务、外汇业务、金融衍生品业务,由于监管要求,缺少了权益类业务。宁波银行也希望借助永赢基金,把业务做起来。

预计二、三季度经济市场短期见底上行

2018年初,李永兴对A股市场偏谨慎,对经济的判断是去年四季度短期见底。站在现在这个时点看估值和盈利这两个因素,整个A股市场估值都在历史中位数以下,估值压力得到缓解,下行风险较小。盈利方面,在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没有较大变化的情况下,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经济可能有短期见底上行。

2016年下半年起,消费、固投及进出口整体平稳,但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三季度经济有一段短期上行,李永兴认为原因在于可以用存货投资进行估算的资本薪酬。2016年存货增速和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降到历史最低,PPI指数转正,说明企业存货水平极低,继续下行的空间较小,企业会产生补库存的行为,推动经济上行。然而企业行为具有短周期,按此逻辑推算,今年二、三季度会有一个新的补库存行为。

李永兴提出,目前不是大幅看空A股市场的时候,估值已有支撑,对于价值投资者,合理估值股票后可以进场。

永赢基金于5月2日发行新基金,亦出于上述判断。李永兴透露,投资初期的策略将以稳健为主,建仓初期考虑将大部分资产配置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产品,权益方面偏向可转债来建立安全垫,选择一些估值较合理、盈利增长较确定的偏消费类股票。累积足够安全垫,再适当增加组合弹性。

今年创业板主板分化不大以估值盈利选择行业

今年以来创业板综指表现特别好,但李永兴不认为今年创业板和主板会有巨大分化。首先,创业板一季度剔除光线传媒和寒锐钴业影响后增速较主板并无明显优势。今年初,创业板和主板估值皆处在历史中位数以下,且创业板估值在历史中位数的中段偏多,盈利方面也未看到大幅增长迹象。

在具体行业的选择上,李永兴在年初时相对看好银行、医药和机械行业。银行行业估值相对较低,最近一两年其基本面开始改善,但弹性不够,收益稳健性尚可。医药行业虽然估值不低,但经历了4年半低谷期,2017年下半年收入利润逐渐从底部走出,市场对这个行业估值的容忍度极高。基于制造业投资的逻辑,过去两年机械工业企业回升速度较快,可以找一些盈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企业。   

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案进行阶段性投资

李永兴表示,自己是非常标准的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案,将所有行业大概分成周期性和成长性两个大类,对周期性行业主要看供给需求的拐点。“周期性行业好的时候一定是需求扩张供给收缩的时候”,首先判断周期行业当前所处位置,其次判断供需变化。成长型行业更多关注行业自身生命周期,李永兴将企业生命周期分为概念期、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概念期的特点是股价波动会非常的大,导入期是投入的黄金阶段,成长期是持有的阶段,成熟期是卖出的阶段。

“这么多年看到很多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这对投资者自己的伤害其实很大”,他给投资者提出两个建议:一,保持理性,持长期投资的态度,有利于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二,每个投资者都应该了解适合自己的资产投资,在基金选择上,应该明确投资类型和偏好的投资期限,在此基础之上选择最贴近个人风格的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