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217位基金经理变动 新聘人数超离职人数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4日09:53分类: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5月13日,共计 99家公募基金有217位基金经理变动,其中新聘155位基金经理,新聘数量同期增加11.51%,另有62位基金经理离任,离任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与此同时,有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40人以上,其中,嘉实基金数量最多,有51人。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行业共有1753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三年以下有59.16%,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前100名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就有68个,占比近七成。

99家公募新增155个基金经理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5月13日,全市场共有基金经理1753个。今年以来,共有62个基金经理离任,与去年同期离职的64个相比基本持平。

基金经理人的变动一直是投资者和业内关注的重点,公募行业基金经理离职率是否在加快?今年3月份,兴全基金的基金经理傅鹏博离职消息牵动着不少基民的心。据悉,由傅鹏博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基金,是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唯一一只持有人超过百万的权益型基金。同时,4月底,汇丰晋新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少投资者也表示消息太突然了,今年基金经理的离职速度似乎有所加快。

新聘基金经理与离职基金经理形成对比,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聘人数仍超离职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净流入人数也大幅增加。数据显示,今年有155个基金经理是新聘的,与去年的138个相比增加了11.51%,新聘数量共涉及99家基金公司,占全部基金公司的80.49%。

记者通过进一步了解到,这些增量数据的背后,有一部分是由于年内新成立基金而造成基金经理岗位的空缺,有一部分是在原基金经理离职后的重新聘任。

从公司拥有基金经理数量来看,全行业共有7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数在40人以上,分别是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和南方基金;其中,嘉实基金仍然是旗下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人数达到51人。此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人数在30人以上,分别是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招商基金、华安基金和中银基金。

从这14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来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普遍高于离职基金人数,显示了这些综合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在有力地吸纳人才。

在离职基金经理方面,今年离职数量在3人以上的有5家公司,这些离职基金经理并未选择其他公募基金,亦或是加入私募、券商等。

在新增方面,天弘基金今年净增5位基金经理排在榜首,中欧基金新增4位基金经理紧随其后,鹏华基金等12家公司分别净增3位。

事实上,离职基金经理的去向一直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在年内选择离任的62位基金经理中仍就职公募的仅有1人,61位基金经理离职后未选择在私募或券商;绝大多数基金经理离职后选择去往其他行业,例如寿险公司、资管公司等。

近六成基金经理任职不足3年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13日,在1753位现任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在1年以内的共有353人,任职年限在1年至2年的共有316人,任职年限在2年至3年的共有369人,任职年限在3年至4年的共有235人,任职年限在4年以上的共有480人。

占比来看,有38.16%比例的基金经理任职不足2年,任职年限在3年以下的基金经理占比59.16%。虽然如此,任职年限与管理业绩呈现出反比关系。

分类来看,截至5月13日,业绩排名前100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5.16年,业绩排名前三十的3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为4.67年。具体来看:业绩前10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有68位;业绩前30名基金产品中,任职年限小于3年的基金经理人数高达18位,占比达到60%。

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经理相比资深基金经理,对新兴行业的把握会更迅速、更精准,其思路会更清晰、操作更敏捷。随着新兴产业进入上升期,这批新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更适合当前的投资市场,也不难理解新基金经理业绩为何有如此好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3日,1753位基金经理共管理着4917只基金,从平均数量上来看,1位基金经理至少管理2.8只产品。而在2008年同期,312位基金经理仅管理364只公募基金,一位基金经理仅管理1.17只产品,人均管理基金10年增长139.3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