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股市“黑嘴”应多管齐下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4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这个初夏,股市“黑嘴”再度成为众矢之的。5月6日,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因通过公开平台荐股,而后实施“抢帽子”交易,被证监会开出1.29亿元罚单。5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近期部署了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将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自媒体肆意发表证券期货虚假信息,充当股市“黑嘴”并从中牟利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的违法行为。

笔者认为,监管层此次对股市“黑嘴”处以重罚以及打击此类行为的态度,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而且也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有力保护。

股市“黑嘴”一直以来都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之一,其如寄生虫一般附在市场的身躯上,不仅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如同一颗毒瘤阻滞着市场的发展,危害不容忽视。一些出名的“黑嘴”,在市场上买入某只股票,然后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传播手段,强力推荐该股,等其上涨后卖出,自己赢得巨额利润,而跟随的散户则被“晒在沙滩上”。

鉴于此,监管层曾先后颁布了相关法规来约束与打击“黑嘴”的违规行为,同时也处罚了多起与股市“黑嘴”有关的违法违规案件。早在2006年9月份,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就曾联合发文明确,不得在证券类节目中传播虚假、片面和误导性信息,不得在证券类节目中播出客户招揽内容。

2017年2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点名批评“黑嘴”时表示,有些券商的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全球没有券商经济学家这么预测的,黑嘴又多年没打了”。

5月6日,廖英强被重罚。随后一周,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重点就是针对股市“黑嘴”的。这也意味着股市“黑嘴”到了闭嘴的时候。

笔者认为,惩治股市“黑嘴”要多管齐下,不仅要从“治人”的角度发力,还要从传播渠道上入手,将股市“黑嘴”清理出市场。此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要多思考,专家的意见可以借鉴参考,但切忌盲目听从,跟风投资。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有自己的主观判断,避免落入不法者的圈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