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收市后交易时段5月14日引入短暂停牌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15:51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11日宣布,从下周一(5月14日)起,港交所交投最活跃的三只股票指数期权— 恒生指数期权、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权及小型恒生指数期权,将纳入收市后交易时段(T+1时段),以帮助市场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

为确保市场公平有序,避免潜在的极端价格波动,香港收市后交易时段的期权交易将设有短暂停牌机制。也就是说,香港的收市后交易时段将同时设有两个市场保障机制,分别是价格上/下限机制和短暂停牌机制,令市场保障体制更为完善。

价格上下限机制适用于收市后交易时段的股票指数期货交易。当成交价达参考价上/下限的5%,或当买(卖)盘轮候队伍中的最高买价(最低卖价)达价格上限/下限等情况时,价格上/下限机制将会被触发,交易所会随即在电子交易系统中发出市场信息,而在价格范围内的买卖盘将继续进行配对。

短暂停牌机制只适用于T+1时段的股票指数期权交易。只有在参考合约 (即月期货) 的现存买盘价(卖盘价)达其参考价上/下5%时,短暂停牌机制才会被触发。一旦短暂停牌机制被触发,该短暂停牌的期权合约于收市后交易时段剩下时段的交易亦会暂停,并将于下一个日间交易时段恢复交易。

简单来说,由于期权与相应期货的即月合约挂钩,短暂停牌机制的触发取决于相应期货的即月合约的买卖盘价是否触及价格上下限机制;但短暂停牌机制和即月合约的成交价无关,即便相应期货的即月合约成交价达收市后交易时段的价格上/下限,但只要买卖盘价并未触及价格上/下限时,短暂停牌机制仍不会被触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