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开启新规下生物科技IPO序幕 欲打造生物科技金融枢纽

新华网2018年05月10日22:39分类:港股

继小米5月3日成为港交所首家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申请新股上市的公司后,歌礼生物7日成为新规后首家提交IPO申请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拉开了港交所主板上市新规生效后生物科技IPO的序幕。

市场人士认为,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将有效优化港股结构,助推香港成为汇聚生物科技行业的主要金融市场,然而生物科技公司风险较高,合理估值难以判断,需要投资者有一定专业判断能力,对于还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应关注其在研产品管线的未来现金流,不宜盲目追高。

招股书显示,歌礼生物专注于抗丙型肝炎病毒(HCV)、艾滋病(HIV)及乙型肝炎病毒(HBV)的同类创新药物的开发及商业化,其目前有五项抗病毒药物发现和开发计划,但迄今尚未商业化任何产品。

工银国际医药行业分析师张佳林认为,歌礼的上市申请反映了创新型药企对港交所新规的认可。新规从2018年征求意见开始到4月底正式出台期间,众多生物科技公司和药企都积极准备,希望尽快提交上市申请,以尽快融资并推进后续研发。

港交所自去年开始在全球范围推广生科企业来港上市,今年3月曾与4家主要生物科技行业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加强沟通与合作,并期望借此支持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

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接受“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以及生物科技等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为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开辟上市途径,为生物科技行业提供独特的集资平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能够配合不同规模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的各种融资需要,具备卓越的条件发展成为生物科技的枢纽。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中长期来看,更多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可以优化港股市场结构,改变目前以金融地产为主导的单一化的资本市场结构,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此外,推进市场结构更趋成熟和多元化,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假以时日,香港一定能成为汇聚生物科技行业的主要金融市场。

然而,相对于其他行业,生物科技公司具有高风险,比如研发具有不确定性,知识壁垒较高,合理估值难以判断,公司未来发展取决于在研药品的获批及销售情况。

港交所要求,生物科技上市申请人上市时的预期市值不得少于15亿港元;申请人至少应已通过第一期临床试验方能为投资者评估申请人的研发及核心产品提供参考;上市至少六个月前已获至少一名资深投资者提供相当数额的第三方投资(不只是象征式投资),且至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仍未撤回投资。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提醒,生物科技公司整体风险较高,成功率较低,投资者不要因为今后一两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不好,就否定整个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发展,要多点耐心,看长远。

洪灏告诉记者,生物科技企业普遍估值较高,在走资担忧升温,流动性偏紧的大环境下,高估值IPO较多入市,可能带来市场价值重估,挤压传统经济公司的估值水平。

市场人士建议,对还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投资者应关注其在研产品管线的未来现金流,可结合医疗政策发展、产品创新难度、研发进度、临床试验进展情况、人口结构、欧美类似产品的市场接受情况等,对每一项条件满足的概率进行预测,进而对管线品种未来的收入做出判断。(记者李滨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