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精细化 探路改革后的首次分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0日16:17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根据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本月新三板将完成第三个年度的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分层工作,也是2017年12月22日新三板改革组合三拳中新《分层管理办法》落地后的首次分层。

年度分层启动

4月23日,股转在官网发布《关于启动2018年市场分层调整工作的公告》,通知中写道:

自2018年5月2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按照《分层管理办法》正式启动2018年市场分层调整工作。拟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最迟于2018年4月27日前,经主办券商督导后,公开披露《分层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的相关制度。董事会秘书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拟进入和维持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于5月7日至5月9日,通过主办券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支持平台”完成进入或维持创新层的申报。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公示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名单后,有异议的挂牌公司,应当按照《分层管理办法》第11条的规定,在全国股转公司公示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之日起3个转让日内,通过主办券商向全国股转公司提出异议,并及时将异议申请和证明材料上传至分层支持平台。各市场参与主体应高度重视2018年的市场分层调整,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正式分层时间

2017年12月22日改革后《分层管理办法》中的第十条只规定:“全国股转公司根据分层标准及维持标准,于每年4月30日启动挂牌公司所属层级的调整工作” ,只说了启动时间并具体规定落地时间。

同时我翻阅到2016年5月27日公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中第十三条规定:“全国股转公司根据分层标准及维持标准,于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

所以个人猜测今年的分层正式名单最晚也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即28日。

创新层数量

根据股转官网今天5月10日公布的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1343家,其中基础10080家,创新层1263家。

目前不少新三板市场人士测算,比起现在1263家的创新层企业数量,目前符合新分层标准的创新层候选企业大幅减少,并推测今年创新层企业只800家左右。这些分析人士认为是今年新三板创新层改革后,从基础层入选创新层的难度加大了。

根据分层管理办法改革新规,创新层的进入共同标准中,要求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且有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秘。同时要满足3套差异化的创新层准入标准之一,主要包括:近两年净利润均不少于1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且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竞价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做市商数量不少于6家。

但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用年报数据推测出来的结果,如果用4月30日(今年是4月27日)的数据,个人猜测今年的创新层家数可能在1000家左右,只会比当前创新层略少,因为创新层维持标准大幅降低了。

改革后,创新层的维持条件主要只有一个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其它要求为按时披露年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不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有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秘及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条件。

创新层退潮原因

虽然我知道不少企业为了进创新层,通过各种努力包括付出一定财力来达标50个合格投资者,同时股转也出台了大幅降低创新层维持标准的政策,但今年创新层企业总量还是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原因确实值得我们去深思。

个人认为本年创新层企业可能减少的五大原因:一是部分优质的企业主动摘牌;二是部分优质企业长期停牌;三是部分优质企业为了规避新的信披要求和交易而选择了主动放弃进创新层;四是部分现创新层企业因为部分指标不满足而降层;五是创新层运行两周年了,但由于差异化配套制度迟迟没落地,企业没有享受到期待中的创新层红利,打击了很多基础层企业冲创新层的动力。

分层改革后的流动性

新分层标准虽然特意增加50个合格投资者的共同要求,本意在于股权的分散性和交易的活跃性,但由于新三板整体流动性处于困境,所以仅靠创新层分层还是无法刺激新三板的整体流动性。

所以流动性比较就只能在当前的创新层与基础层中间对比了,由于差异化的5次和1次集合价,再加上企业质地相对较优,同时又有至少50个合格投资者的共同要求,所以综合来讲创新层个股会比基础层相对活跃。

期待精细化

面对继将到来的改革后首次分层制度改,个人希望能够证监会能尽快实现公开承诺的深化新三板改革和精细化分层。

个人认为精细化分层,应当包括纵向的精细化分层即推出再分一层精选层,也包括横向的精细化分层即在创新层中落地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等制度的安排。

时不我待,期待着新三板改革深化步伐的加大加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