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国寿平安去年投资近万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8日10:45分类:上市公司

保险业肩挑重要的社会责任。对内,他们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对外,保险业要很好地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

日前,四大上市险企都披露了其社会责任报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两家险企去年投入了近万亿元资金到实体经济领域,达9833亿元;中国太保则在海外保险业务方面有所建树,到2017年年底,其提供保险保障累计超5000亿元,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项目。

国寿6种模式投资实体经济

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有多种,去年,中国人寿主要通过6种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平安人寿主要通过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实体经济。

中国人寿社会责任报告指出,其2017年通过公开市场股权、债权投资,向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超过6000亿元,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超过30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近300个,创造多项业内服务实体经济“第一单”,成为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领跑者。

国寿提到,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该公司主要通过6种模式参与其中,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在实体经济投资项目中,多个项目具有代表性,例如,以“善意财务投资人”的身份投入30亿元入股京能电力。在医疗健康领域,战略投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能源行业,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投资国寿天津滨海新区城市发展产业信托计划等。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去年中国平安也进行了大手笔投入。其中,平安人寿通过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实体经济余额833亿元。其中既包括南水北调项目、高速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核电及水电建设项目等。由此可见,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两家险企去年投资实体经济的总额达9833亿元。

此外,中国太保也有诸多投资实体经济的举动。到2017年年底,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在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已累计发起设立129个债权计划,投资总额达2076亿元。

太保探索债权投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这一方面,上市险企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其中,到2017年年底,中国太保提供保险保障累计超5000亿元,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项目。去年,其还开始了债权投资海外项目的探索。

“实施以‘一带一路’为主的海外业务发展策略,着力开发海外业务一揽子保险解决方案”,中国太保表示。2017年,其成为中欧班列货运险、中广核海外资产包统保、中粮海外资产包统保、中石油莫桑比克项目、中海油伊拉克项目、中石化沙特延布阿美石油炼化项目、赞比亚铁路工程、老挝输变电工程等重大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和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

去年,中国太保还发起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太平洋-中国有色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中国有色集团下属的缅甸达贡山镍矿和广东新丰年产7000吨稀土分离项目。其中,缅甸达贡山镍矿项目是中缅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为债权投资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