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本周机器人产业披露了4起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7日16:41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04.30-05.06) 

一周数字

84

本周(04.30-05.06)国内一级市场共有84起投融资事件,其中包含媒体最新披露69起,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15起。其中医疗(11起),消费(10起),文化娱乐、教育各9起,是本周较为火热的领域。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69.1%。

$8.2亿:

5月3日,优必选宣布获得8.2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Telstra)、居然之家、泰国正大集团、民生银行、宜信集团、中广核、铁投集团、松禾资本等跟投。

据优必选CEO周剑透露,优必选本轮主要目的是引进战略投资方,在机构里选择对未来商业化布局,toB、to C生态布局有价值的投资者,比如跟工商银行在合作用机器替代人力。优必选最新估值是50亿美金,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可能还会启动C+轮融资。

腾讯、工商银行、海尔等战略投资方的引进将提速优必选的商业化进程,此前优必选便曾将腾讯研发的语音助手叮当嵌入智能教育机器人Alpha Ebot中。随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的不断成熟,跨产业的合作将逐渐成为常态。 

一周关键词:

机器人产业:

本周机器人产业披露了4起融资,分别是:机器人自动化应用服务平台指南车(天使轮)、服务型机器人研发商君望机器人(A轮)、机器人格斗赛事IP运营商创客星球(Pre-B轮)、智能人形机器人研发商优必选(C轮)。

上述机器人产业融资集中在服务机器人及机器人产业链领域:优必选的8.2亿美元巨额融资印证教育机器人等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崛起;布局机器人教育业务的指南车,以及从事机器人赛事运营业务的创客星球的获投,则标志着国内机器人产业生态的进一步完善。

随着人工智能等底层技术的成熟及国内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机器人市场将进一步放大。

知名机构动向:

真格基金:

本周真格基金共投资了2个项目,商业智能化技术与服务提供商ImageDT(Pre-A轮)、医疗数据分析及管理平台森亿智能(B轮)。

上述两个项目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具体行业的落地、应用,ImageDT偏重零售与消费品行业,森亿智能则聚焦医药行业。人工智能是真格基金近两年的重点投资行业,据烯牛数据整理,2017年以来,真格基金累计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事件数达18件。

对于ImageDT的投资,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AI 是一个重要的热点话题,而且 AI 的实际应用场景已经落地了, ImageDT 通过领先的图像识别、语义分析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实时、准确、客观、低成本地获取渠道数据,这是帮助零售公司提升效率很重要的部分。

对于森亿智能的投资,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如果说几年前是互联网+,那么未来五年一定是AI+,毫无疑问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撑,只有立足数据,才能打破困局,打造出颠覆性的落地产品。

互联网巨头风向:

901

本周,腾讯投资了2个项目,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今日头条各有一个投资事件。

腾讯的投资偏C端的机器人、文娱领域,阿里的投资偏B端的人工智能领域;百度、京东继续完善各自在无人驾驶、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今日头条则是第一次在教育领域的投资。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90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