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股”落地 成大生物或首吃螃蟹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7日10:14分类:三板

记者 李 勇 

“春风得意马蹄疾。”继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H股”机制正式落地以来,一些新三板企业跃跃欲试,首批“新三板+H股”公司呼之欲出。

5月4日,青年节,辽宁成大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大生物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相关议案。公告显示,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调节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深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

据公告显示,成大生物此次拟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并可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以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认定的适当用途全部用于公司,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推动境内外业务发展等。相关议案还需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如果推进顺利,成大生物或将成为首单“新三板+H股”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企业申请发行H股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满足港交所上市要求的挂牌公司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发行H股,无需摘牌,可同时保留新三板挂牌企业和H股上市企业的“身份”。

作为辽宁成大旗下的明星企业,成大生物很久以前就曾谋求在创业板分拆上市。记者了解到,在2010年有消息监管层将放开主板公司分拆上市创业板后,成大生物就曾启动在创业板的上市工作,当时券商等中介机构都开始进场辅导,不过后来由于相关政策原因,其在A股独立之市之梦一直没有成行。在后来新三板推出后,2014年12月份,成大生物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成大生物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疫苗,主要在售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细胞)、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23.93%;实现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21.61%。公司最新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4.79%;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5.4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