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并非稳赚不赔 投资者需防范新经济股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5日11:39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平安好医生4日正式登陆港交所,首日IPO股价表现不及预期,很多投资者打新并未盈利。由于此前阅文、众安等新经济企业IPO的良好表现,吸引很多投资者押宝新经济企业,在券商或银行大量融资借款。市场人士表示,港股IPO并非稳赚不赔,投资者需防范新经济股风险,建议合理配置行业组合,分散风险。

以平安好医生为例,王小姐申购了80000股平安好医生,其中95%通过融资贷款申购,贷款成本约2300多港元,最后才抽中300股。然而该股首日IPO的表现差强人意,加上打新融资的借款成本,王小姐今日卖掉300股平安好医生反而亏了2千多港元。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港股IPO并非稳赚不赔,考验投资者筛选估值合理优质企业的能力。根据wind数据,2017年港股上市的167家公司中,上市首日股价上涨的比例为67.7%,这表明超过30%的公司首日IPO股价可能破发。

以科技和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许多都具有成立时间较短、财务基础薄弱、技术替代风险高、政策风险较高、技术的变现能力不确定等特点。

洪灏建议,投资者需要加强对企业风险的认识以及对市场对企业增长前景或者估值的判断是否合理的判断力。新经济企业的估值普遍已经较高,建议投资者采取较保守的投资策略,无法做出判断时,宁可放过,也不要盲目追高。

洪灏认为,基本面扎实且估值合理的企业长期跑赢股市的概率较大,新经济热潮下,投资者趋于不理性,投机炒作现象常有。他建议投资者选择基本面扎实(增长稳健、技术变现能力确定、盈利能力强)且估值较合理的企业,不要追求虚无的增长故事和盈利模式尚不明确的企业,例如美图公司,上市初期受到热捧,股价一度飙升至18港元,但在3个月内跌至8.5港元左右,炒作迹象较浓。

市场人士建议,当前投资者仍需均衡配置,不可过于集中在新经济,2017年以来,新经济企业股价已经大幅走高,目前已经是风险较高的估值水平,建议合理配置行业组合,分散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