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4日13:2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郭兴华)5月4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8年4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风口企业20强榜单。

1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月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当月国内一级市场融资额靠前的股权投资较为分散,仅消费、交通出行和金融三个大的概念板块,分别有3起、5起和3起融资并购事件,其他9个板块均只有一起投融资事件。消费板块,饿了么并入阿里版图是当月最大的一起融资事件,百度外卖也间接被阿里收入囊中,外卖和快递是广大吃瓜群众的基本需求,阿里在生活消费场景的闭环打造上得以更进一步。腾讯领投近期迅速爆红的“拼多多”,在其C轮融资中,注资30亿美元,“拼多多”有了腾讯的引流,将获得更快的成长,而腾讯在电商平台领域的布局,也将从阿里的地盘上抢回不少阵地。此外,不温不火的当当网被以75亿人民币收购。

从年初开始,交通出行领域的上榜企业数量一直最多,板块投融资活跃度非常高,各路资本十分看好出行方式变革带来的市场空间和升值潜力。具体来看,当月美团点评并购摩拜单车赚足了眼球,作价37亿美元标志着共享单车行业发展逐渐步入下半场。阿里系的哈罗单车获投7亿美元,运营小蓝单车的滴滴出行获投2.6亿美元,免押金的小蓝单车最近开始新一轮的免费骑行活动。此外,二手车交易商人人车获得高盛集团、腾讯、滴滴出行等知名机构注资,新能源汽车研发商奇点汽车融资30亿人民币。

金融板块的3家上榜企业,主营业务各有特色。产业投资管理公司金世旗产投获得18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在总榜上位列第4名。京东金融是京东集团旗下的金融理财平台,本轮融资20亿美元;度小满是百度旗下的普惠金融科技公司,由百度金融分拆而来,本轮融资19亿美元。

其余9家企业分别是满帮集团、安世半导体、乐鑫信息、汇通达、商汤科技、VIPKID、新乐视智家、裸心社和新潮传媒。其中,车货信息匹配平台“满帮集团”获得近20家知名投资机构追捧,其中包括谷歌资本、软银愿景基金、红杉中国和腾讯,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本次E轮融资19亿美元。

此外,从当月榜单来看,阿里系投资并购动作最多,其中饿了么、乐鑫信息直接被阿里巴巴收购,汇通达获得阿里巴巴独家战略投资,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分别领投哈罗单车和商汤科技。阿里当月投资的板块包括物流、生活消费、共享单车、AI视觉和物联网芯片,除了围绕消费场景打造闭环外,阿里也在消费相关的人工智能软硬件领域深度布局。(完)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