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医药生物公司毛利率超80% 超七成公司销售费用过亿元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4日10:30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张 敏 

在生物医药行业,销售费用、毛利率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生物医药行业28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的销售毛利率及销售费用。32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80%,183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214家生物医药公司销售费用超亿元,占比74%。249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出现上涨,占比为86%。

同花顺数据显示,7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90%,包括我武生物、贝达药业、海特生物、舒泰神、正海生物、艾德生物、康弘药业。我武生物的销售毛利率最高。我武生物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经获准上市的产品包括“粉尘螨滴剂”(商品名:畅迪) 和“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商品名:畅点)。2017年,公司粉尘螨滴剂的毛利率为97.05%。

一位财务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来说,除了看销售毛利率外,还要看企业的销售费用。除了营业成本外,巨额的销售费用侵蚀了上市公司的利润。

同花顺数据显示,50家药企的销售费用投入超10亿元,其中,步长制药、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华润三九、白云山的销售费用较高。此外,近九成的上市公司销售费用出现了上涨,多家上市药企的销售费用增幅超100%,包括金石东方、灵康药业等。

金石东方在2017年年报中解释,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97.01%,主要原因系因报告期内完成了对亚洲制药的并购。灵康药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890.81%。对此,灵康药业解释称,随着国家“两票制”政策实施,公司优化市场布局,整合营销渠道,加强对重点产品的学术推广及销售终端开发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长。金城医药去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14.29%。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北京朗依和宁波丰众并表。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票制的推进,以前公司是底价出货,但两票制之后,不得不改成高开高返,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拉高了销售费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