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砸5700亿元研发 中国中车掷百亿元堪比净利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4日14:28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矫 月 

近年来,各企业抓创新,促进发展的积极性高涨。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截至今年5月2日,A股2978家上市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合计高达5728.7亿元。

7公司研发费用过百亿元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有923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过亿元;其中,有79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在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时发现,在79家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按照证监会新的行业分类来看,有17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在10亿元以上。在该行业中,京东方A因研发费用近70亿元而居首位;TCL集团以47.21亿元的研发费用位居行业第二;海康威视和紫光股份的研发费用则分别为31.94亿元和30.49亿元。

此外,在上述79家上市公司中,有上汽集团、比亚迪、潍才动力、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12家汽车制造业的上市公司2017年的研发费用超10亿元。

另有10家研发费用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属于土木工程建筑业。其中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中冶等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司中,中国石油、中兴通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中国中车、中国铁建7家上市公司2017年的研发费用超过百亿元。

以中国中车为例,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0.1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7.99亿元。

据中国中车子公司中车唐山公司科技研发中心部长张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仅中国中车子公司中车唐山公司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就占唐山公司营业收入的4%到5%。如果以200亿元的营业收入来计算,其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8亿元。

“这8亿元研发费用中一部分资金投入到公司与各大学研究院共建的研发项目中。”张雷表示:“我们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有合作。通过协同社会资源,公司很多研发项目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果。”

同样研发费用高达110.62亿元的上汽集团也颇为瞩目,在整个汽车制造业中,属于研发费用投入最多的上市公司。

2017年,上汽集团三家主要整车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全部超过200万辆,上汽在国内整车企业销量四强中占据三席;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上汽大众在乘用车市场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上汽通用整车年销量首次跃上200万辆,上汽主要合资企业继续保持了强势的市场表现。

与此同时,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和名爵销量达到52.2万辆,同比增长62.3%,上汽大通销量超过7.1万辆,同比增长54%;上汽自主品牌在国内自主品牌表现分化的背景下,销量增速名列前茅。2017年上汽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新增销量达到22.7万辆,增量贡献占比达到51.6%,呈现出合资自主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公司表示,2017年能取得上述佳绩主要是因为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创新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据了解,2017年,在夯实电动化基础方面,公司第二代电驱变速箱和电池管理系统、电轴、逆变器等“三电”系统关键部件以及全新电动车E架构的自主开发工作持续推进;并启动了300型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项目产品研发,努力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平。

此外,公司已正式发布斑马智行2.0系统,启动了全球最大规模互联网汽车用户OTA空中升级,增强了智能语音控制、大数据主动导航、出行娱乐云计算和智联远程车控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公司还与Mobileye等高科技企业合作研究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加快推进智能驾驶控制中央决策系统iECU软硬件集成开发,并启动开发线控转向系统、电控制动系统等底盘执行机构,全面提升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

在国际化竞争中,公司在泰国发布了i-Smart车联网系统,实现了国内网联技术优势向海外溢出。此外,公司加快推进大数据业务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平台建设,数据上云工作开始提速,并已在用户行为特征分析、门店库存优化等项目中发挥作用。 

多公司研发费堪比净利润

曾有上市公司董事长向《证券日报》记者感慨,技术研发是企业生存的重中之重,企业要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创新。而这种思想在上市公司中也普遍存在着,更有上市公司不惜将等同于当年净利润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中。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有255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的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10%以上,其中,有61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20%。

据统计,在研发费用占比营业收入1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有86家上市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如恒生电子、用友网络、科大讯飞、东华软件、中国软件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皆超10亿元。

其中,如恒生电子、四维图新、信雅达、赢时胜、冰川网络、广联达、方直科技、维宏股份、浪潮软件、网达软件、中国软件、东方国信、科大国创、科大讯飞等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20%。

此外,在研发费用占比营业收入1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有66家。其中,盈方微、信威集团、国科微、北京君正、全志科技、紫光国芯、苏州科达、高德红外、七一二、金亚科技、南大光电11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营业收入达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在整理上述公司年报时发现,有多家上市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与公司所得净利润相差无几。其中,中国中车2017年研发支出为104.92亿元,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107.99亿元相差不远。

此外,京东方A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68亿元,与公司近70亿元的研发费用仅差5亿多元。

年报显示,京东方A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约36.15%,实现净利润75.68亿元,同比增长约301.99%,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京东方A表示,公司在不断提升TFT-LCD、AMOLED等新型显示和传感事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提升智造服务、数字艺术、智慧零售、智慧车联和智慧能源核心能力,以及将半导体显示、人工智能和传感技术等电子信息技术与医学、生命科技相结合,跨界创新。

在跨界创新的同时,京东方A对研发的投入比重明显加强。2017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7141人,比2016年的13270人同比增长了29.17%;研发投入金额为67.72亿元,比2016年的41.39亿元,同比增长了68.43%。

在加大研发人员数量和研发金额之后,京东方A2017年取得的成果也很显著,新增专利申请量8678件,其中发明专利超85%,累计可使用专利数量超过6万件,位居全球业内前列。公司海外新增专利申请超过3000件,覆盖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美国商业专利数据显示,京东方A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排名由2016年第40位跃升至2017年第21位,美国专利授权量达1413件,同比增长了62%,连续两年成为美国IFI TOP50增速最快的企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17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PCT)情况,京东方以1818件PCT申请位列全球第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