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主动压缩理财类业务 今年继续保持千亿元营收规模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4日09:43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苏向杲

近期,随着险企陆续披露年报,各寿险公司去年的经营业绩也随之出炉。在众多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富德生命人寿转型成效颇为显著:在去年业务结构优化的基础上,净利润大幅减亏。

具体来看,富德生命人寿去年营业收入1014亿元,连续3年达到千亿元;投资收益达到210亿元,同比增长21%,总资产达到4380亿元。去年价值类业务同比增长65.9%;总保费中续期占比由2016年的10.5%提升至33.9%。

就去年的转型策略,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在回归保障的行业大背景下,公司贯彻监管导向,在确保流动性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压缩规模类、理财类产品销售计划,通过降低银保规模业务资金成本、引导费用结余、强化费用报销管控等增加资金效率的一系列举措,加强了对成本的管控。在多措并举开源节流之下,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实现盈利。”

压缩规模类、理财类产品银保趸交同比收缩54.8%

在富德生命人寿去年的业务转型中,最为突出的是,其在确保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压缩了规模类、理财类产品销售计划,提升价值型业务。

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秉持“强化主业、审慎经营”的工作方针,遵照“调结构、稳增长、创效益”的总体要求,价值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数据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去年个险新单总量同比增长超过五成;银保趸交同比收缩54.8%,理财型规模期交同比收缩61.5%;续期实收保费同比翻番。总保费中续期保费占比由2016年的10.5%提升至33.9%,业务增长向“续期拉动”模式迈进。

优化业务的同时,富德生命人寿加强成本管控,净亏损进一步收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出现提升。

“通过转型发展和优化资产配置,公司2017年三、四季度均实现盈利,2017年年度单体报表亏损幅度收窄。同时,公司有较多的控股子公司,部分投资收益在子公司体现,因此公司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已扭亏为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稳步提升,经营符合且优于预期。”上述负责人表示。

年报同时显示,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年度经营费用大幅度降低。据了解,该公司通过降低银保规模业务资金成本、引导费用结余、强化费用动支报销管控等增加资金效率的一系列举措,加强了对成本的管控。

在偿付能力方面,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到了92%、123%,同比2016年末分别提升12和7个百分点。

“同时,规模类产品的瘦身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资本消耗,提升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相信随着公司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盈利步入良性通道,公司的偿付能力指标也将进一步提升优化。”该负责人表示。

对高管“量身定制”考核指标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建设

除优化业务结构之外,富德生命人寿还强化公司治理,2017年从决策和监督机制、完善高管考核、科学民主决策等方面对公司治理进行了一系列完善。

例如,为确保董事会对决策事项有充分了解,富德生命人寿建立了董事长办公会议事机制,对公司所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审议。同时,董事会办公室扩大了督办事项范围。对公司每位高管“量身定制”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结果与公司整体考核的关联度,决策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决策提供参考与依据。

此外,富德生命人寿在人力体系建设上做了大量管理创新,确保干部员工队伍的稳定及提升。2016、2017年,面对内外部的复杂形势,公司离职人数远低于前两年同期。针对后备人才培养,富德生命还制定了“潜才计划”方案并全面推行实施。2017年以来,全系统有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富德生命成立了总经理任组长的风险防控工作小组,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任组长的资产负债管理小组。

资产主要配置于固收类控制新增权益类投资

从投资端来看,去年富德生命人寿去年投资收益达到210亿元,同比增长21%。本报记者获悉,其新增投资主要配置于固定收益及流动性较强的资产。

就投资策略,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进入L型发展。2017年公司继续坚持稳健审慎投资的原则,新增投资主要配置于固定收益及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以获取稳健的回报,降低风险。”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保持现金流充足的前提下,2017年公司始终坚持业务结构转型,主动控制趸缴业务规模,大力发展高价值保障型业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明显降低。同时,公司主动控制新增权益类投资,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因此,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比上年有较大增长,流动性充足。

本报记者获悉,富德生命人寿去年还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小组,加强对流动性的管理,提前把控现金流状况,负债端与资产端联动匹配,保障了流动性的安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