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现身 国内小券商或遭遇双重夹击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4日10:39分类:行业掘金

近日,瑞士银行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这也成为我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案例。稍早前,证监会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

从2017年11月份我国提出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到证监会公布实施《外资投资证券管理办法》并受理第一例实际控制人变更案例,仅用时不到6个月。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开放给证券行业引入良性竞争,利好行业中长期发展。近年来伴随经济高速增长,证券行业整体经历了规模的快速扩大,目前传统业务市场份额相对稳定,新业务在监管指导和风险管理下摸索前行。资本开放可能导致的市场份额变化和机构间人才流动对券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

陈雳表示,一方面在增量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资本引入一定会挤占一定的现有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境内券商能够借此机会更深入了解海外机构人员管理、产品开发、风险控制的机会。结合当前业绩分化、强者恒强的行业趋势,外资开放必然会加速这一分化态势——规模券商继续提高主动管理的能力,而规模相对较小的券商则感受到来自内资和外资的双重夹击。

“在现有竞争格局下,中小券商增资以扩大业务规模抢占市场份额是整体趋势,开放外资股比限制后,合资券商的资本金来源又多了一个渠道,对其经营也是利好。” 陈雳认为,综合国内市场情况来看,我国合资券商有13家,其收入量级除中金公司在十亿元级,收入排名在前10,其他券商的收入规模和利润规模都有限,排名大概在30以后,合资券商在境内业务的现有根基有限,外资持股比例提高后,预计大概率重心会放在现有业务的市场份额争夺上。

对国内券商而言,陈雳认为,外资券商在综合服务水平上占有优势,其资本力量的引入能够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结合目前外资券商的综合实力情况,资本开放可能对其规模相近的中小券商造成一定冲击,但对于规模券商的影响有限,尤其考虑到券商传统业务的培育期较长、客户黏性较高,外资券商的资本扩充难以对规模券商构成实质威胁。

从整个金融业角度来看,陈雳认为,引入外资的过程与行业综合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将是同步进行的,引入外资参与国内市场份额的竞争也是对前期金融体制改革制度建设的一次很好的考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施行以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组建等制度安排已经完成,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机制有效性都会在整个外资开放的过程中得到很好的检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