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八年估值700亿美元?丨小米上市雷军将拿下多少个第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3日16:46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随着一纸招股书的递送,有可能创下今年港交所乃至全球最大IPO的小米来了。新规后首个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首批CDR上市公司、还有多少个“第一”在向小米招手?

创业八周年 小米上市不再“狼来了”

经历了数次IPO传闻的小米,这一次是真的要上市了。

5月3日,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拉开了这家创业八年的公司IPO的大幕。

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此前曾多次表示,“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IPO”。眼下,可能真的到了小米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

就在递交招股书的前一天,IDC公布了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数据,在整体出货量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在国际市场表现优异的小米一季度出货量强劲增长87.8%。

事实上,自2017年三季度起,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销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第一,最新市场份额达到31.1%,创下新纪录。

而小米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为8.4%,排名第四,次于三星、苹果、华为,市场份额分别为23.4%、15.6%、11.8%。

事实上,小米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智能手机业务,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当年的整体收入达1146亿元,同比增幅67.54%;经营利润达到122.16亿元,同比增幅222.75%。

小米业绩

上市时机巧妙 饮“同股不同权”头啖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小米上市选定的时机颇为巧妙,除创业八周年这一时间节点外,亦搭上了港交所IPO新规后的“首班车”。根据4月30日起生效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小米也有望成港交所首个“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小米还有可能冲刺CDR首批上市,据称地点或会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

而对于一直绕不开的估值问题,市场消息依然纷扰。在此前经历了5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甚至2000亿美元传闻后,最新有媒体援引接近IPO中介方人士表示,目前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IPO之后会短期内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把握很大。

以这个规模而言,小米将创下港交所今年以来最大规模IPO,并有可能创下今年全球最大IPO纪录。

上演财富风暴 雷军身家增至至少200亿美元?

根据此次公布的资料显示,雷军持股31.41%,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

有媒体计算显示,以700亿美元估值而言,雷军持股比例对应至少219.89亿美元的身家;如果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雷军的身家至少有314.12亿美元。以最新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来看,冲进前五不成问题。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最新排名 来源:福布斯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

市场预计小米此次IPO至少募资100亿美元(785亿港元),最快6月中招股,6月底至7月初挂牌。

小米上市将创造怎样的财富风暴,让我们拭目以待。

根据第一财经、华尔街见闻、网易财经、新浪、每日经济新闻、凤凰、21世纪经济报道等综编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