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和互补 新三板在A股和港股新经济上市改革下突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3日14:56分类:三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为了尽快拥抱新经济,迎接创新型公司上市,国内A股市场和港交所都在今年进行了IPO发行制度的改革。

港交所上市新政

4月24日,港交所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企业赴港上市,新上市规则已于本周一4月30日实施,并开始接纳相关上市申请。

5月2日本周三,从港交所官网获悉,小米已于当日正式提交IPO申请文件,最快6月底至7月初挂牌,亦即约6月中招股。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预料集资至少100亿美元(785亿港元),成为今年集资额最大新股,也将成为2014年9月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规模IPO。

4月29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香港资本市场将以更加开放的怀抱来迎接创新型公司上市。另外,内地推出CDR试点,这是勇敢的一步,也是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之选。对于新经济产业这么重要的经济引擎,内地市场进行发行体制改革来欢迎这些公司上市应该只是早晚的事情,不认为他们是为了跟香港竞争而推这个试点。

A股IPO新规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从顶层设计、指导思想、试点企业选取原则、CDR发行制度设计、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对国内试行CDR做出具体安排。鼓励“独角兽”在A股上市,为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开通IPO绿色通道。

昨天5月2日,上交所在沪市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中指出,响应国家发展壮大新动能的战略,优化IPO发行上市条件,重点扶持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新经济、新蓝筹企业上市,促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经济的快步发展。

新三板+H股

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新三板+H股”初步落地。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更多助力。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新三板市场还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全国股转公司也将推动优质挂牌公司利用两地挂牌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与新三板的合作是必然的,思路是清晰的,推动两地挂牌,可以使新三板公司在很舒畅的时候,享受到国际市场。

今天5月3日上午,全国股转在2017年挂牌公司年报官方分析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积极效应不断释放。作为国内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代表群体,挂牌公司2017年业绩整体呈现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发展,新三板市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根基愈加深厚。多个新经济产业已涌现出独角兽企业,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认的新经济独角兽划分标准,集中在互联网应用、文化娱乐、新科技、新环保和生物制药产业。多家企业为细分行业龙头,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

错位和互补

新经济时代的来临,各大证券交易所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抢夺独角兽资源,新三板如何在A股、港股和境外其它交易所的夹缝中突围,积极打造自身独特的新经济板块,个人认为可以采错位竞争和互补发展的策略。

第一,在“新三板+H股”时给予“分拆上市”绿色通道,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分拆控股子公司再上市还有较大难度,建议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诸如成大生物、贝特瑞之类的上市公司子公司,支持其“+H股”,和港股互补发展。

第二,试点“同股不同权”公司挂牌新三板,目前A股还不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同时港股对此类公司又有“市值不少于100亿港元”或者“最近一个经审计会计年度取得不少于10亿港元收入”的要求。建议新三板可以将上述经济指标要求降低,和港股错位竞争。

第三,新三板应当发力吸引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企业,允许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企业挂牌本来就是新三板最大的竞争优势,而且也曾经吸引了如神州优车、君实生物等不少优秀企业来新三板。但本次港股上市新政中的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企业主要界定为生物科技公司,并列举的生物科技发行人特征,而且要求预期市值至少15亿。同时,A股新规只允许未盈利的创新企业,要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所以目前新三板还是希望能充分发挥新经济企业在挂牌门槛时,无盈利、无收入、无唯一行业、无市值要求的竞争优势,和A股、港股错位发展。

个人一直认为,新三板可以成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可以服务“独角兽”,服务新经济,发挥更大更广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