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 有望成阿里之后全球最大IPO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3日17:02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记者从香港交易所了解到,小米集团5月3日正式以“同股不同权”公司身份向港交所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市场人士认为,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家公司,成为2014年9月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规模IPO。以小米上市为标志,新经济企业的涌入将促进香港资本市场的多元化繁荣。

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自4月30日起正式生效并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以及生物制药等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香港资本市场以更加开放的怀抱来迎接创新型公司上市。

港交所回复记者时表示,上市发行时间由公司自行决定,目前没法确认小米是否会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的第一家公司。

小米董事长雷军在IPO申请文件的公开信中表示,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物联网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并且创造出众多智能硬件产品。  

雷军承诺,从2018年起,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小米都将回馈给用户。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小米向港交所正式提交IPO申请,是港交所《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实施后的里程碑式成果。小米上市有望开启内地新经济发展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双赢格局。本次IPO将发挥信号旗的作用,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向新经济倾斜,为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注入强劲动力。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小米有望成为“同股不同权”上市第一股,市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募集资金估计超过100亿美元,不仅是阿里巴巴IPO之后全球最大的IPO,  也是港交所努力争取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的重要成果,为港交所建立新经济板块开了一个好头。小米作为一家在新兴市场发展良好的企业,业务正高速增长,预计将吸引大量投资者兴趣。

香港达维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黄逸宇说,小米招股书的别出心裁在业务介绍前刊登董事长雷军的一封公开信,强调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这符合了港交所对于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开辟特别通道的初衷。

小米公司的IPO申请书显示,小米将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小米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中信里昂证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黄逸宇表示,有望作为港交所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小米在如何行使投票权,以及未来超级投票权的递减与削弱方面将有引领的作用,也会受到市场监管者的格外关注。

小米IPO规模较大对资金市场流动性也会有一定影响。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告诉记者,此次IPO把小米估值定为1000亿美元,使小米成为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但是小米市盈率90倍也比同类型的公司高很多。比如苹果公司市盈率17倍左右。他认为,在宏观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市场很可能很难消化这种巨型的IPO。为了争取早日上市小米的文件里有很多定价的细节都省略了。

据小米上市申请文件,2017年,小米集团总收入为人民币1146亿元,按年升 67.5%;毛利为人民币152亿元,按年升109%。2017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人民币806亿元,按年升 65.2%,售出91.4百万部智能手机。

小米IPO申请书显示,小米此次IPO募集的资金约30%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箱和智能路由器;约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物联网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约30%用于全球扩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