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五家券商资管收入翻倍 中信证券等三家“垄断”近半数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03日09:17分类:行业掘金

30家上市券商2018年一季度报告已全部出炉。一季度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600.16亿元,同比微降0.52%。不过,上市券商的资产管理收入却实现同比增长17%。

在总营收下降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券商通过资管业务为公司的整体业绩增色。以东方证券为例,一季度东方证券资管业务对公司营收贡献率达42%,而30家上市券商资管占比基本在10%以下。

此外,从市场份额来看,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较高。一季度排名前三的券商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这三家上市券商资管净收入达31.37亿元,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近半。

华西证券资管收入增368%

上市券商一季度的整体业绩虽稍有回落,但资管业绩却相对亮眼。目前A股上市的30家券商中,共有17家券商的一季度资管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更有5家上市券商的增长率超过100%。

在资管净收入增长的上市券商中,华西证券的资管业绩增幅最为抢眼,2018年一季度资管净收入实现0.16亿元,同比骤增368%。增幅超过200%的公司为东方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实现资管净收入8.14亿元和4.47亿元,同比增长233%和213%。实现100%以上增幅的公司还有光大证券和中原证券,分别实现资管净收入1.44亿元和0.25亿元,同比增长168%和113%。

上市券商资管业绩的增长也为公司的整体业绩带来一臂之力。以东方证券为例,一季度东方证券资管为公司营收贡献率达42%(30家上市券商资管占比基本在10%以下)。与此同时,其一季度资管业务实现营收8.14亿元,已与2017年全年资管收入增幅接近。事实上,东方证券旗下东证资管的资产管理业绩长期排名行业前列,其东方红系列产品净值屡创新高,凸显资管业务在全行业的优势地位。

不过,今年一季度也有13家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净收入下降,下降幅度大于20%的券商有4家,下降幅度最大的达62%。

资管业务集中度提高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30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受托客户资管业务净收入65.21亿元,增长17%,增近10亿元,在总营收(600.16亿元)中占比10.87%。而在资管业务收入能力方面,中信证券净收入最高,实现14.86亿元;广发证券以8.36亿元排名第二;东方证券以8.14亿元位列第三。前三名上市券商资管净收入达31.37亿元,市场份额占近一半,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较高。

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光大证券。排名前十的上市券商中,除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外,其他上市券商均把资管业务受托其资管子公司管理,以专业化的经营结构助力资管业务。

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稍有下滑的背景下,不少券商通过发力资管业务,为整体业绩下滑趋势“止血”。与此同时,尽管资管新规对券商资管业务影响不大,但去通道效果已于去年开始显现,各券商也将资管业务结构向主动管理快速转型,资管业务规模面临考验。30家上市券商作为券业龙头代表,如何在资管也发展与变化中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成为上市券商的新课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