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净值型产品迎来发展新机遇

上海证券报2018年04月29日14:48分类:基金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公布,距离2017年11月17日征求意见稿发布已过去5个多月。基金公司普遍表示,资管新规对金融去杠杆和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打破刚兑,引导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对净值型产品构成长期利好。

分析人士表示,资管新规的核心在于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限制影子银行等,非标资产首当其冲,对私募和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有一定的影响。整体而言,资产端由非标转向标准化是大势所趋。但资管新规特别说明,私募投资基金适用私募投资基金专门法律、行政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适用本意见。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资管新规将长期利好公募行业,并使得资管业务全面进入优胜劣汰的市场化竞争时代。公募基金因其积累的专业主动管理能力和严格的风险控制能力,将是最有可能承接原银行理财投资者资金的机构。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银行理财投资者的投资习惯还是停留在类保本、收益率稳定的资管产品上,货币基金更接近这类需求,同时在高流动性、类保本和免税的优势基础上,还有一定的“无风险收益率”。但在基金流动性管理新规和风险准备金的要求下,货币基金规模仍会保持匀速发展。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资管新规发布进一步规范与优化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首先,新规对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做了不同安排;其次,公募基金产品定义面临规范与优化;第三,货币基金是否由摊余成本计价改为净值型计价目前还未明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与保本基金产品需要转型或者终止。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存量的保本基金还有1461亿元,存量分级基金大约700亿至800亿元。

华夏基金表示,资管新规鼓励理财产品形式逐步从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化转变。随着近两年中国金融市场产品不断丰富,资产配置理念和方法不断成熟,投资人对收益特征的认知逐步理性,资产管理机构有能力为客户设计不同风险等级的金融产品以满足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这些净值型产品将逐步替代传统理财产品,在未来金融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