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发案数高企 10种“理财”项目需警惕

经济日报2018年04月29日10:51分类:市场动态

在4月23日召开的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非法集资犯罪手法变形变异,欺骗性更强,投资者对于一些“投资”“理财”项目务必提高警惕。

据介绍,2017年全国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起,发案数呈现高企态势。重特大案件多发,2017年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达50起,且动辄数十亿元、上百亿元,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非法集资涉及的领域日渐广泛,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投资担保等传统领域案件时有发生,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灾区。特别是互联网上的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跨界特征更加突出,传染集聚速度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非法集资侵害对象涉及各年龄、收入和职业人群,特别是许多低收入人群、农民群众、退休人员参与其中,有的案件中超过半数参与者是老年人,不少群众把“养老钱”“救命钱”投入集资,几乎血本无归。

“非法集资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及刑事法律,致使集资参与人蒙受严重损失,需要全社会增强风险意识、携手防范抵制。”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如遇以下情形之一的“投资”“理财”项目,务必警惕:一是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二是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三是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四是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五是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六是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七是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八是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九是“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十是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陆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